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变频空调比普通空调省电?能省多少电?

2017-6-15 10:44|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5674| 评论: 0

如果你选择的空调制冷量刚刚满足你的调温要求,你用变频空调是一点意义都没有的,一点电都不会省,因为空调在开足马力一直工作,变频失去了使用价值。如果你的空调选择功率很大,远大于你的使用需求功率,而且空调连续使用,这种情况下变频空调可能会节约一点。所以变频器空调是否能省点,要看你的事情情况来定,别听别人忽悠了。


一、理论分析变频空调省电原理和优势
变频空调原理是在常规空调的结构上增加了一个变频器。压缩机空调的心脏,其转速直接影响到空调的使用效率,变频空调变频器就是用来控制和调整压缩机转速的控制系统。它能根据环境温度自动选择制热、制冷和除湿运转方式,使居室在短时间内迅速达到所需要的温度,并在低转速、低能耗状态下以较小的温差波动,实现了快速、节能和舒适控温效果。
变频空调要持续开一段时间才会真正省电;变频空调省电与否,跟您空调的使用率相关,如果你每天只开2-3小时,那变不变频的就不重要了,相反的变频空调在刚开机运转的时侯,如果温差太大的话,刚开高功率运转,耗电量相当的大(相对于定速)。但如果您一天基本上都开着空调的话,那变频空调当然是最好的选择了,相对于定速空调,是省电的,最少也在30%以上。
再有,变频空调独有的运转舒适性也是定速空调没法比的,他的温度变化比定速的小得多。
变频空调相对来说比较的节能,但是在省电上面还是要比较客观的看待。变频空调有一个缺点就是它必须要持续的开机开能达到省电的效果,意思就是说变频空调持续开机一天比普通空调持续开机一天要省电一些。但是在国内大多数的家庭不会持续开机,所以省电的优势也不能得到体现,在国外会相对有这样的优势。
简单地说变频空调是在常规空调的结构上增加了一个变频器。压缩机是空调的心脏,其转速直接影响到空调的使用效率,变频器就是用来控制和调整压缩机转速的控制系统,使之始终处于最佳的转速状态,从而提高能效比(比常规的空调节能20%~30%)。变频空调具有以下特点:
① 启动电流小,转速逐渐加快,启动电流是常规空调的1/7;
② 没有忽冷忽热的毛病,因为变频空调是随着温度接近设定温度而逐渐降低转速,逐步达到设定温度并保持与冷量损失相平衡的低频运转,使室内温度保持稳定;
③ 噪声比常规空调低,因为变频空调采用的是双转子压缩机,大大降低了回旋不平衡度,使室外机的振动非常小,约为常规空调的1/2;
④ 制冷、制热的速度比常规空调快1~2倍。变频空调采用电子膨胀节流技术,微处理器可以根据设置在膨胀阀进出口、压缩机吸气管等多处的温度传感器收集的信息来控制阀门的开启度,以达到快速制冷、制热的目的。
二、实际使用起来变频空调可能更费电
有人不信变频空调不省电,那么,你们到空调店或自己变频空调上看看功率就知道了,变频空调35内机一般标输入功率为“季节能效比,按全年1140小时计算”字样。大家可以算一下,我们夏天最多开两个月空调,平均下来就是每天19小时,只有每天19个小时才能达到500多瓦的功率。那么,请问各位网友,你们哪个每天开空调19个小时以上?


也许有人会说,还有冬天呢?第一,冬天我们用空调很少,第二,冬天用变频空调耗电更大。举个例子,有位顾客冬天买了一台格力35变频空调,他单独挂一只电表测试到底省不省电,结果一夜10小时用电22度!后来又测试一台美的35挂机,用电基本一样。就来问我,我说,这还是少的,你测试一下志高,海信的变频空调都差不多这个数。但如果是35的定速空调,冬天致热时10小时最多也就20度,绝对达不到22度。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结果?大家可以注意一下空调的功率,以35机为例,定速空调输入功率为1000瓦,最大功率也不超过1200瓦,而变频空调最大输入功率是1880瓦,远大于定速空调。定速空调的功率基本是固定的,而变频空调高频运转时耗电大,低频时耗电少,要想变频空调省电,必须让变频空调低频运转。变频空调一开机时,设定温度和环境温度相差很大,这时空调高频运转,耗电比定速空调大,当运行到一定时候,环境温度和室温差不多时,进入低频模式,这时耗电降低。所以,这需要时间,还要设定合理。比如夏天,你致冷时设定温度为16度,那空调无论如何也达不到低频状态,不会省电,或你开机时间不够长,变频空调还没进入节电状态,那同样也省不了电。那么,一般变频空调运行多长时间才能体现出节能优势?统计结果是8小时以上。


所以,变频空调要想省电,一是设定温度要合理,在26度左右;二是开机时间要足够长,最好是24小时不关机。试问各位网友,你们哪个做到这一点?
如果冬天使用就更不会省电,冬天环境温度零度左右,若空调设定为32度,室内环境温度永远达不到32度,所以变颇空调一直在高频运转,根本不省电。我计算了一下35变频机冬天的功率,以格力35为例,外机最大输入功率为1880瓦,内机差不多为100瓦,加上电辅热1000瓦,一共是2980瓦!也就是说,在致热时,一台格力35变频挂机每小时用电接近3度。


现在再看定速空调的功率,一般定速35挂机的功率为1000瓦左右。也就是说,一小时全速工作耗电1000瓦,但如果你设定温度合理,空调工作一段时间后,设定温度和环境温度一致时压缩机停止工作,这时空调功率就相当于一个电风扇。也就是说,你把空调设定为26度,工作一会室内降到了26度,那么这时空调压缩机停止工作,这时基本不耗电了。一般情况下,普通商品房只要密封好一点的,设定温度26度以上的,空压缩作时间大约为1/2或1/3,也就是说,一台35定速空调致冷一小时差耗电在0.35度到0.5度之间,算起来也并不多.致热时最多也就一小时2度电.
相比定频空调而言,变频空调多了一个变频器,变频器是要耗电的,同时,变频器运行还会增加压缩机电机的谐波损耗,两个损耗加在一起,共约占额定运行功耗的2~4%。
一般压缩机在额定转速时效率最高,能效比也最高,低速运行时,能效比偏低。
除了加大能耗之外,技术不过关时会增大对电网的谐波污染。
变频空调的主要优势在于可以无极调速,温度控制较为准确,温差小,人体舒适感较好。更重要的是,压缩机是空调的心脏,变频器改善了对压缩机的控制性能。随着技术的发展,变频空调的优势会更加明显,而其劣势将逐渐得以改善。这个角度讲,我们应该对有这样一群具备丰富专业知识和高技能,以及勇于奉献的人们心存感激。是他们的辛勤劳动,促进了并将持续促进空调技术的发展,让我们享受空调给我们带来的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看过《变频空调比普通空调省电?能省多少电?》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9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