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智能家居的发展格局一览

2016-7-5 10:18|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5883| 评论: 0

  一方面,千亿级的智能家居消费市场固然诱人;另一方面,随着移动智能终端的迅速普及,家居设备的互联网化已经势不可挡,而且在未来还有更加广阔的增长空间。但是,智能家居从单品到生态进化的过程中,目前看来还在初级阶段,征途漫漫。

  智能家居的发展格局一览

  1、互联网公司领衔的开放平台

  在这场万物互联的生态战中,互联网巨头拥有云端服务能力、优质内容资源与海量用户基数等核心优势。而且,对于智能家居来说不仅是智能终端的竞争,其背后的内容、服务、云端和数据等才是智能家居能否真正发展起来的关键。于是各互联网巨头都纷纷出手建立自己的开放平台,以输出自己的核心能力为智能家居开发者服务。

从单品到生态 智能家居远在太平洋外

  其中,京东、阿里和小米主要通过智能控制模块,实现各个独立智能硬件之间的互联互通,搭建起一个统一的生态圈,分别衍生出了京东微联、阿里小智、小米生态圈等业务平台。

  腾讯则将QQ账号体系及关系链、QQ消息通道能力等核心能力及为微信公众号提供行业解决方案或功能优化方案,希望实现用户与设备及设备与设备之间的互联互通互动,更大范围帮助传统行业实现互联网化。

  360通过将自身的云服务能力、大数据平台技术、在线营销平台、APP开发能力、开放芯片组等资源等进行全面垂直整合,希望打造一个开放的完整智能家居生态系统。

  乐视则充分发挥其拥有云平台服务、内容资源库、硬件终端以及应用等其他企业没有的优势资源,希望在“平台+内容+终端+应用”乐视生态基础上与智能硬件开发合作者的产品及业务线产生联系。

  2、传统家电巨头的智能化升级

  为了赶上智能家居这趟红利列车,作为拥有硬件制造核心技术与能力的传统家电巨头同样不希望掉队。鉴于自身不具备互联网思维和能力的弱势,大多选择了一边搭建自己的智能家居平台,一边选择与互联网企业跨界合作的模式。

  2014年末,美的与小米达成战略合作协议。除资本层面外,小米与美的将在智能家居及其生态链、移动互联网进行多种模式的战略合作,包括双方在智能家居、电商、物流和战略投资等领域的对接。而美的自己研发的M-Smart智慧家居战略,以传感、大数据、智能控制技术为手段,通过多年积累的家电产品横向整合资源能力,希望实现全品类白色家电产品互联互通。

  2015年初,海尔与魅族的跨界合作终于落地,魅族入驻海尔U+智能家居平台,海尔将向魅族开放其U+平台SDK,使魅族手机可控制所有海尔智能家居产品,同时魅族也将向海尔开放apps系统级别的权限。海尔U+希望通过开放的接口协议让不同品牌与不同种类的家电产品接入平台,实现系统级别的交互,最终可以为用户提供不同的智慧生活解决方案。

  3、新兴智能品牌的单品创业模式

  在新一轮创业浪潮中,诞生出一批新兴智能家居产品品牌。不少是从单品切入,包括智能家电、智能插座、路由上网设备、照明系统、娱乐设备、健康健身设备、安防系统等多项产品。

  即便如此,初创团队在智能家居尤其是以单品切入的创业方向上仍然面临着不少问题。从硬件设计制造的工艺、生产流程控制、原材料采购方面的经验不足,到产品的品牌营销与销售推广等方面都存在很大瓶颈。

看过《智能家居的发展格局一览》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9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