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目前智能家居市场现状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2016-2-18 09:22|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5055| 评论: 0

  “目前智能家居市场,存在一种需求和消费能力‘倒挂’的现象。”范玉平说,换句话说就是“会玩儿的买不起,买得起的不会玩儿”。他进一步解释说,“比如说,60岁的王大爷有经济实力,有实际需求,买得起十来万的全套智能家居系统,可他‘玩不转那东西’;相反,20岁的小李是十足的科技控,可高昂的价格却令他望而却步。”

  很明显,智能家居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市场消费习惯还未形成,用户总量少。没有大的销量,就难以摊平企业研发成本,导致价格居高不下。与此同时,智能家居产品兼容性差、体验不佳也让不少消费者感到不满。

  在省会工作的方亮对于智能家居的局限性就积累了不少负面体验。像智能灯,用手机可以随时开关灯、调节光的亮度和色彩,但是,用了几次新鲜感过后,就又恢复了用开关来控制。智能空调、智能冰箱等家电属于不同的品牌,要用不同的APP操作,来回倒换非常不方便。至于智能监视器,有时好友上门也会报警,反而添了麻烦……“目前智能家居厂家过于炒作概念,产品功能落地不足。很多日常最基本的应用,像手机控制电灯开关、调节空调温度等,其实算不上真正的智能,没有给用户带来很好的使用体验。此外,智能家居用品在操控方面应更加简单,注重人性化。”方亮说。

  一项调查数据显示,对于智能家居产品的现状,有95%的受访者认为无法满足需要、与自己的想象有巨大差距,或者提供的功能没什么实际使用价值;4%的用户认为目前市场上提供的智能产品接近于满足自己的需要,但并没有超出期待。“消费者对于智能家居产品的要求很高,这也使得产品难以满足大家的预期。”

  内热外冷,是近两年智能家居行业发展真实的写照。一方面,不仅海尔、美的等传统家电厂商推出智能家电,小米、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也通过智能硬件的推广,纷纷抢滩智能家居市场。另一方面,用户“尝鲜”之后,都趋于冷静观看。因为智能家居最大的特点就是控制的系统性,一个终端可以控制全部的家具、家电产品,但各大品牌的产品没有统一的生产标准,导致设备相互间不能互联互通,产品间根本谈不上系统性和完整性,没能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

  如何破解智能家居的“孤岛”困局,成为行业共同关注的话题,也成为许多创业者希望通过解决“痛点”奠定事业基础的努力方向。

看过《目前智能家居市场现状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9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