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工业传感器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

2015-12-8 13:32|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461| 评论: 0

  传感器在工业自动化领域极为重要,扮演着为物理世界和控制系统提供信息连接的重要角色。在工业过程控制中,计算机技术已经相对成熟,需要采集的信息正在不断增加,生产过程要求大量的各类传感器,如压力传感器、热敏传感器、光敏传感器、气体传感器、湿敏传感器和磁敏传感器等,把大量非电量的物化参数转化成电信号控制信息,以满足各个工业过程中的自动化和智能化的发展需求。如今,使用数量较多的有压力、位移、加速度、角速度、温度、湿度和气体传感器。

  中国传感器产业整体素质参差不齐,高端产品自给率不足。2014年,我国从事传感器研制、生产和应用的企事业单位共2000多家,从事微系统研制、生产的企业有50多家,产品种类共计6000多种,年总产量40多亿只,市场销售额接近1000亿元。其中,2014年传感器在工业领域的应用规模达到143.1亿元,约占传感器市场规模的15%。

  未来几年,信息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全面应用将会促进工业传感器市场规模的迅速增长。“中国制造2025”的提出会促进企业全面智能化改造,加快产品更新换代,提高产品技术含量,逐渐缩短国内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在生产设备、工业环境和流程管理等部分中融入传感器、微处理器、plc数字通信接口等现代信息技术,提高产品的数字化、智能化和网络化的程度,进而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价值,最终实现我国制造企业竞争力的提高以及整体工业水平的提高。由此可见,传感器在工业领域将会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然而,传统的传感器在工业领域依旧存在着一些局限性:与总线相连的传感器代价昂贵,传感器组网的开销成本巨大;在人力难以靠近的危险区域布线困难;不同类型的传感器和控制系统的软硬件之间协议不兼容。

  在此背景下,随着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的发展与成熟,无线传感器网络产品开始凭借自身独特的优势,开始逐步替代传统有线传感器产品,并渗入到工业领域的各个环节,成为市场上的新兴热点。无线传感器与传统有线传感器相比存在,其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无线传感器具有较高的灵活性,适用于有移动需求但不方便布线的情况,如起重机、移动装瓶设备、交通行业、自动引导车辆系统和单轨输送机等。

  2、无线传感器具有较高的可靠性。无线传感器可以避免运动带来的损伤,如长拖链所带来的导线弯折、旋转运动导致电缆线的扭曲折断等。同时,排除了有线网络中由连接器引起的故障因素。

看过《工业传感器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9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