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智能照明的发展方向

2015-11-3 07:14|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2773| 评论: 0

  是不是智能照明,我们要看结果,而不是看具体的技术实现方式。比如,灯光随日光对环境的影响而自动调整,其调整方式是否采用电脑控制,都可称智能照明。只是我们可以对达到智能控制照明的目标达成程度,确定智能等级而已。比如,根据自然光强度,简单地利用光感应器控制开关,就属于低级智能照明;声控开关,也属于低级智能照明;探测人的走动控制开关或光强弱,也属于低级智能照明。虽然智能程度较低,但它们都属于智能照明。而用手机或遥控器边操作边改变灯光,则完全不属于智能照明!

  实现智能照明的基本方式,其实也不新鲜,早就有了,比如声控开关、光控开关、红外感应和雷达控制开关,等等。只是目前这类方式还不够大智。智能照明应该做的,是将这些弱智控制系统升级到有更高智慧的系统。这里谈谈本人的一点升级建议。

  1. 声控

  利用声音来控制灯的开关,需要升级的方面是增加声控调光。利用不同的声音或语言来控制灯。比如:你说“开灯”,灯就亮了;说“关灯”,灯就熄了;你说:“电视”,灯就降低亮度到适合看电视的需要,等等。这种更人性化的、简捷、可交流的技术,才是智能照明技术。

  语言识别的难度系数较高,但这确实是未来很好的方式。就控灯而言,所需要的语言也不多,以目前的语音识别技术,估计应该能够满足需求。当然现在也可以用简单点的技术。比如:一声就开灯,两声就调光,三声就关灯。这种识别几声的电路还是容易实现的(虽然感觉比较机械、不够人性化)。当然,我这里只是一种提示性的简单举例而已。

  2. 光控

  利用环境光和自然光来控制灯具的发光强度。比如路灯,当天色暗到一定的程度,灯会逐渐亮起来。路灯应该不是突然满功率点亮或突然熄灭,而是根据自然光的强度逐渐自动调整。室内照明也是类似,当天色逐渐变暗或变亮时,灯会逐渐变亮或变暗。在白天时,有窗帘的开或合,灯也能自动调整亮度。

  3. 智能灯具,应该和墙壁上的开关、或旋钮式控灯、或遥控式控灯等有机地整合,这也是智能照明需要努力的一个方向。各自都能独自作用控灯,并且能够在一种方式出故障时,还有其它方式能控灯。相对墙壁上的开关,灯具内的智能控制系统故障率要高、维护难度大。灯具内的控制系统应该在有故障时,能将控制权有效地交给墙壁开关。墙壁开关应该具有最高优先权。

  当白天,你给窗户拉上窗帘,但并不要开灯,如果没有墙壁开关控制或遥控,智能灯的光控系统就会开灯。所以,智能灯具也少不了需要与其它灯控方式相结合。

  4. 渐亮渐熄的开关灯模式

  开灯时,灯具的控制系统应该具有使灯在一定时间内逐渐亮起来的功能。关灯时,也应该具有在一定时间内逐渐变暗直熄灭的功能。但同时要保持可直接全亮和全熄的功能。两种功能应该可以有控制来转换。

  5. 本文所讲“灯具自身的智能”,也并不排除有关控制的某些部分安装在灯具之外。比如:声控的传感器,不一定非要装到高挂的灯具里,否则人需要发神经似地大喊。可以装在适当的地方。地下停车库,不要等到车到跟前了才亮灯,而应该在稍远的一定距离上就开始渐亮(最好不要突然从熄灯状态到满功率点亮,应该在几秒内渐亮)。尤其是高层盘旋而上的停车场,没有车来时,灯可以处于半亮状态,有车来时,拐弯之前的传感器传递给弯道之后的灯信息后,灯再满功率点亮。

看过《智能照明的发展方向》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9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