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智能照明该如何走?

2015-7-18 09:51|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2736| 评论: 0

  从巨头们的目标来看,都是奔着争夺智能家居的入口而去,都试图打造自己的生态圈,作为智能家居重要组成部分的智能照明未来该怎么走也是业界正在思考探索和热议的话题。
  在笔者看来,虽然在LED业内看来智能照明是智能家居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对于整个智能家居行业来说,智能照明或许并不是那么被重视;智能家居是一个体系、平台的概念,在这个平台内所有设备应该是融合在一起的,不与其他设备协同,进而带给用户人性化的光照体验实际上很难称之为真正的智能照明,LED普通照明进化为智能照明不仅仅是通过联网或加入手机APP遥控就能实现的,而应该是可以与家中的其他设备互联互通、协作来达到智能的效果。由于智能家居中起主导作用的往往不是LED灯具,而是其他家电、家居或中控类产品,所以未来智能照明的发展方向还是应该以融入主流的智能家居平台为主,采用适合的硬件模块、满足各个平台的协议接口规范,实现与其他各类相关家居家电设备的互联互通,进而实现相互协作,带给用户给良好的使用体验,带来更多便利,使生活更为丰富多彩。
  如果想将LED照明作为智能照明的引领者,我们的观点是,一方面,不能只是考虑要接入什么系统或者是构建什么平台,应该从LED的本质出发,利用LED光源的特点开发出具有便捷可控、舒适、健康特性的LED光源,因LED产品不是只有接入到互联网才称为智能,网络的接入只是智能化的基础或者说是功能的一种提升,可以从LED本身出发赋予其智能化的功能;另一方面,作为智能家居的组成部分,智能照明相关的照明控制器硬件接口定义及智能灯具属性定义标准还很欠缺,需要智能照明企业积极参与进行制定,以获得更多智能家居行业的话语权。
  此外,看巨头们的动作,会发现一些圈层的趋势,比如海尔发布了海尔U+开放平台构建下的用水、空气、安全等七大智慧生态圈。从平台、硬件再到软件,是一个很长的链条,各个环节都会有企业参与。
  其实,从LED产品本身来说,目前的LED照明已经存在这样的生态圈,以中山为例,中山有着数以千计的灯具及配件厂,而这些厂家做的仅仅是灯具设计,组装,他们的光源、控制器、电源都来自不同的供应商。未来LED照明要做的应该是拓展这个生态圈,特别是在智能照明时代,每一个智能照明产品的诞生都会涉及到平台、硬件再到软件的一系列供应链条,在各个环节都会有相关企业参与,比如未来的智能照明产品加入各种先进的传感器实现智能功能后,传感器厂商实际上已经进入了智能照明生态圈。
  当然,也可以根据智能照明产品所接入的智能家居或家电平台构建照明产品领域不同的生态圈,其最终还是属于诸如海尔U+开放平台、高通Alljoyn框架、苹果Homekit、小米智能家居平台或360家居平台生态中的一部分,例如,接入了魅族lifekit平台的智能灯具可以实现与平台内海尔全系列家电、博联智能插座等设备的联动,也可以说这个智能灯具有了自己的一个生态圈,当然,这其实是属于魅族lifekit生态体系的一部分。

看过《智能照明该如何走?》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9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