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你眼里的智能家居是什么样子的?智能家居现状分析

2015-7-14 15:14|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093| 评论: 0

  你眼里的智能家居是什么样子的?

  智能家居是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所有的家电,包括门窗、水电设施都可以被远程控制,实现智能化的应用体验,同时还可以根据用户的自定义设置,进行各种各样的智能控制。如果更深一层次地理解,智能家居的未来是基于可穿戴设备,根据人的生理、心理状态,自动调节环境,从而使硬件服务于人。未来家电设备的“智商”需要借助云计算,通过人工智能不断学习并持续提升,最后它们将能像人一样具备思考和判断能力,从而能够更好地为人类的生活服务,这才是智慧家庭的基本标准。

  目前国内外的智能家居现状又如何评价?

  从几个维度来分析智能家居现状:

  1. 伪智能:概念炒作大于实际

  目前,市场上很多打着“智能牌”家居的产品距离实际意义的智能控制都还有着很大的技术和功能上的差别,可以说还欠缺点“智商”。而更多的所谓智能单品更是偏离用户的实际需求,加入几个并不成熟的传感器,然后加载一个界面设计都还并不完善的APP,就开始打着颠覆的旗号梦想着逆袭。

  2. 低智能:让简单的事情复杂化

  目前,很多家电产品连基本的操作设置都不够人性化,就更难提智能化的设计了。比如,有些智能化电视,由于操作方法复杂,老人想看电视反倒连电视节目都调不出来……如果智能的结果是增加了操作难度、让简单的事情复杂化,这样的智能产品究竟是“智能”还是“弱智”呢?

  3. 互联不通:企业产品的出发点是竞争而非消费者需求

  不同品牌、厂家的不同产品都遵循着各自的标准,因此在设计上并不能够做到整体智能,这对于用户而言是种困扰。从智慧家庭的消费需求看,不管是哪个品牌或是怎样的产品,家电设备之间必须实现“互联、互控、互通、互动”,这样才能组成真正的智慧家庭。但目前的状况是,每个品牌基于自身能力的智能方案只关注自己能做什么,而无法满足消费者的整体需求、真实需求。

  4. 用户体验:产品人性化设计不足

  实际上,智能家电作为智慧家庭的一部分,所承载的不仅仅是使用功能,而更应该体现出智能所带来的人性化、智能化体验。就像一个人,他要求关爱、情感、思想,否则生活就是孤单与苍白的。而就目前的智能家居产品来看,不论是外形、技术、性能,或是APP的界面交互操作方式都存在着极大的提升空间。

  如何看待安防企业向智能家居行业进军布局的现象?

  完善的智能家居系统,不乏安全需求,而且还是一种刚需。我们需要将安防企业的核心技术,如视频监控、可视通讯、智能分析、防盗报警、楼宇对讲等技术整合应用到智能家居系统中来,也需要更多的安防企业参与融合,共同发展,推动行业前进。传统安防企业进入以“互联网+”风口下的物联网系统中,需要我们积极转身,以一颗开放心态参与客户真实需求探索中,努力开发基于客户应用为诉求的智能硬件产品,参与生态圈的建设,打造物联网生态系统中的某一行业产品的排头兵。

看过《你眼里的智能家居是什么样子的?智能家居现状分析》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9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