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智能家居产业发展现状

2015-6-8 10:07|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3330| 评论: 0

  从产品形态角度看,智能家居的发展可分为三个阶段:单品智能化、不同产品之间联动和系统化实现智能。作为一个庞大的生态系统,智能家居行业的发展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即单品率先实现智能化,而后不同智能单品之间不断进行联动并逐渐进化变革,最终每个产品能够无缝接入,家居产品系统化实现智能。目前我国智能家居行业尚处于发展初期,单品智能化的实现正处于加速发展阶段。在消费者最担心的问题中,“价格太贵”和“实用性差”占比达到70%,这也进一步说明了智能家居行业尚处于发展初期,单品智能化的瓶颈尚未突破。在价格上,不同区间都有大量支持者,3万以上占比达到25%,这说明消费者对智能家居价格接受程度比较高,但从大部分消费者能够接受的价格水平来看,目前“轻量化智能家居”仍占据主流。“互联网 ”:突破智能家居的核心瓶颈在新技术不断涌现的时代里,智能家居行业最核心的瓶颈不在技术,而在于市场,如何让供给与需求快速适应才是最关键的问题。在尚处导入期的智能家居行业,硬件生产商的短板在“智能的实现”上,互联网科技巨头的短板在“专业硬件生产”上,两者的互补有助于突破行业发展的核心瓶颈。

  从硬件生产商的角度,互联网巨头利用“云网端”和“大数据”资产能够为其提供的帮助,一方面体现在“更好地挖掘消费者需求”上,另一方面体现在未来的“产品联动实现”上。此外,互联网公司的流量资产也能够提升智能家居产品销售环节的效率。如阿里巴巴、腾讯微店和京东等电商平台的数据和流量资产有助于锁定智能家居的潜在消费群体,加快推广速度,提升销售规模。

  而从谷歌、苹果、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等互联网巨头的角度看,与智能硬件和智能系统生产商进行合作能够弥补智能家居硬件和系统等专业环节的不足,进而有利于快速抢占智能家居平台市场。因此,一个成熟共赢的智能家居产业链应该包含智能硬件、智能系统和智能平台三大核心要素。而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的能力范围,互联网巨头和硬件制造商彼此合作,才能在智能家居领域走得更快更稳。

  智能家居是目前互联网巨头最感兴趣的“互联网 ”领域之一,国内外巨头纷纷布局智能家居领域,如Google、苹果、阿里巴巴等。现在,智能家居走过概念阶段,前景逐渐得到广大商家和消费者的肯定。据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拥有1亿多的潜在智能家居客户,针对这部分人的智能家居系统市场总量为1400万套,潜在规模达上千亿元。

看过《智能家居产业发展现状》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50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