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智能家居将走进人们的生活

2015-4-18 15:51|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203| 评论: 0

  智能家居通过物联网技术将家中的各种设备(如音视频设备、照明系统、窗帘控制、空调控制、安防系统、数字影院系统、影音服务器、影柜系统、网络家电等)连接到一起,提供家电控制、照明控制、电话远程控制、室内外遥控、防盗报警、环境监测、暖通控制、红外转发以及可编程定时控制等多种功能和手段。
  与普通家居相比,智能家居不仅具有传统的居住功能,兼备建筑、网络通信、信息家电、设备自动化,提供全方位的信息交互功能,它的好处包括:
  节约:为各种能源设备节约资金。具有节约功能的智能设备如恒温器、智能喷头、wifi灯光、电力监测网点、节省能源和水量的热水器。
  控制:通过智能系统,家里的很多东西,从烤箱、冰箱到门禁、车库,都能在手机和平板上用APP远程控制,也就是说,你在家以外的任何地方都能通过软件与网络控制家里的各种智能设备。
  便利:你刚到家门口,灯光已经打开,立体声环绕音响也在放你最喜欢的歌,这是智能家居带给人们的极致享受。但是便利不仅仅是在享受方面,智能门禁可以让你在特定的时间授权给特定的人,所以你不用时刻在家呆着或者把钥匙给别人;同样的,传感器可以在冰箱里牛奶喝完的时候告诉你……智能家居无时不在地感受并满足你的各种生活需求。
  安全:全天候的安防可以由很多简单的联网智能家庭安防解决方案来代替,价格也更实惠。连接wifi的摄像头,联网的电子传感器和智能烟雾报警器都可以通过实时视频、电子邮件、短信来进行屋内屋外的监控。
  保险:智能传感器可以监测漏水、温度、一氧化碳、运动、热量和环境中所有能想到的可以避免意外事故发生的因素,因为无论你在哪他们都可以与你直接“交流”。
  高级独立性:自动语音提醒和语音报警系统只是智能家居的一小部分,他们可以帮助老年人独立生活。此外,无线相机和双向交流功能可以帮助亲人们照看老人,即使他们不能实时陪伴。
  智能家居在我国发展经历了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萌芽期/智能小区期(1994年-1999年)。这是智能家居在中国的第一个发展阶段,整个行业还处在一个概念熟悉、产品认知的阶段,这时还没有出现专业的智能家居生产厂商,只有深圳有一两家从事美国X-10智能家居代理销售的公司从事进口零售业务,产品多销售给居住国内的欧美用户。
  第二阶段:开创期(2000年-2005年)。这个阶段,国内先后成立了五十多家智能家居研发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深圳、上海、天津、北京、杭州、厦门等地。智能家居的市场营销、技术培训体系逐渐完善起来,此阶段,国外智能家居产品基本没有进入国内市场。
  第三阶段:徘徊期(2006-2010年)。2005年以后,由于上一阶段智能家居企业的野蛮成长和恶性竞争,给智能家居行业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包括过分夸大智能家居的功能而实际上无法达到这个效果、厂商只顾发展代理商却忽略了对代理商的培训和扶持导致代理商经营困难、产品不稳定导致用户高投诉率。行业用户、媒体开始质疑智能家居的实际效果,由原来的鼓吹变得谨慎,连续几年市场销售出现增长减缓甚至部分区域出现了销售额下降的现象。2005年-2007年,大约有20多家智能家居生产企业退出了这一市场,各地代理商结业转行的也不在少数。许多坚持下来的智能家居企业,在这几年也经历了缩减规模的痛苦。正在这一时期,国外的智能家居品牌却暗中布局进入了中国市场,而活跃在市场上的国外主要智能家居品牌都是这一时期进入中国市场的,如罗格朗、霍尼韦尔、施耐德、Control4等。国内部分存活下来的企业也逐渐找到自己的发展方向,例如天津瑞朗,青岛爱尔豪斯,海尔等,用X10,深圳索科特做了空调远程控制,成为工业智控的厂家。
  第四阶段:融合演变期(2011-2020年)。进入2011年以来,市场明显看到了增长的势头,而且大的行业背景是房地产受到调控。智能家居的放量增长说明智能家居行业进入了一个拐点,由徘徊期进入了新一轮的融合演变期。接下来的三到五年,智能家居一方面进入一个相对快速的发展阶段,另一方面协议与技术标准开始主动互通和融合,行业并购现象开始出来甚至成为主流。
  统计资料显示,中国有13亿人口,平均3.5亿个家庭。中国2009年智能家居市场规模达到420亿元,预计2015年将达到1240亿元。此外,据统计,中国富有阶层家庭占城市人口的10%,针对这部分人的智能家居市场总量估计就在1400万套左右。
  未来的五到十年,将是智能家居行业发展极为快速,但也是最不可琢磨的时期,由于住宅家庭成为各行业争夺的焦点市场,智能家居作为一个承接平台成为各方力量首先争夺的目标。预计这个阶段国内将诞生多家年销售额上百亿元的智能家居企业。
  另据相关研究数据预测,到2020年智能电视渗透率将达到93%,智能洗衣机、智能冰箱、智能空调的渗透率将分别增至45%、38%、55%。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消费电子产品市场日渐饱和之时,智能家居未来市场空间将呈现广阔增长空间。

看过《智能家居将走进人们的生活》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50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