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智能家居的发展将带来新商机

2015-4-17 09:52|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5000| 评论: 0

  由于在消费产品中加入感知测试及通讯功能的成本愈来愈低,未来10年成熟市场的富裕国家中一般家庭所拥有的智能对象数量将有数百个之多,中国中等收入以上家庭也将有数十个智能设备。智能家居领域将出现大幅变革,企业如果能顺应潮流推出相关产品与服务,将抓住庞大的新一轮数字商机。
  当然,至少在十年内,一般家庭中的智能设备的数量仍将缓慢增长,这是因为许多大型家电不会经常淘汰。尽管一直到2020年之前,智能家庭市场仍无法进入成熟阶段,但智能家用产品的生产正在启动,由这些产品所带动的数字商机正在崛起。
  智能家用产品种类繁多,不仅有安防产品,也包括游戏机、电视等娱乐产品,还有洗衣机、冰箱、炉具等家电,甚至涵盖运输技术、环境控制、医疗看护及健身设备。
  智能家居风潮所带来的商机主要包括:
  (1)对电源装置及存储技术的需求
  虽然不会由单一技术主宰市场,无线科技仍将成为智能家居的重要基础,多数装置都将通过无线技术相互连结。Wi-Fi、蓝牙(Bluetooth)、ZigBee、蜂巢式及各种专属于网状网络的无线技术都将在智能家居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因此,必须要有各式各样的网关与适配器以连接各种不同的标准与协议。
  很多家用无线智能对象都是便携设备,无法以有线电源供应电力,电池制造商、电源装置及储存技术开发商因而将受益于智能家居风潮。
  (2)全新的商业模式
  以全新方式整合产品及服务,这甚至将威胁到传统企业。例如,服务商可整合来自低价传感器的信息,并结合智能锁、家用传感器等智能产品,以打造全新的云端家庭监测及安保服务,这将胜过传统的防盗警铃系统。
  全新的产品及功能:智能产品具有大幅增进现有产品功能的潜力,例如借由新增手势或声控功能来提升产品的可用性,或在产品生命周期内持续强化其功能。
  增加营收并降低成本的好机会:实际案例包括自动补充家用产品耗材(例如更换滤水器滤心还有吸尘器集尘袋),甚至可协助评估是否需要采购或更新资材。
  (3)数据服务将大大增加
  所有智能家居设备都将具备某种传感器,有些甚至有好几个。通过搜集、分析来自智能产品的信息并从中获利,将成为物联网商业模式的核心。
  除了新的商机,日趋智慧的家居科技将可用来影响消费行为,并且改善社会公共服务的模式。例如,用来洗衣服的水,水费会比用来浇花的水更低;当垃圾已满需要倾倒时,智能垃圾桶会自动通报。政府可以利用这些技术加强和改善公共设施。
  尽管智能家居能将提供庞大商机,它的未来仍面临诸多挑战,首先是必须让消费者相信它的价值。有些智能家居技术其实已问世多年,但除了专业人士以外至今只吸引到少数使用者,因为真正认同其效益的消费者还不多。
  智能家居装置必须能够连接网络,有些产品必须具备极高的可靠性,才能提供医疗监测等重要功能,因此家中必须要有可靠的高速网络。如果无法联网,许多家用装置充其量只能降格运作。如果家庭变得跟企业一样依赖网络,就会需要后备系统。
  目前智能家居领域在技术并无统一标准,虽已出现各种不同连网技术与协议,其中多数为专属私有性质而无法互通。目前有部分互通协议正在规划当中。
  此外,消费者也可能担心资料用途、资金安全与个人隐私等问题。与过去不具智能功能的产品相比,数字商业模式会极度依赖来自智能产品的信息。能够分析信息,甚至结合不同信息来源的商业模式,必须特别注意信息安全等相关事项。
  只有直面这些挑战,智能家居才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看过《智能家居的发展将带来新商机》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50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