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工业自动化等待“互联网+”的春天……

2015-4-13 16:14|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140| 评论: 0

2015年的年会后,“互联网+”这个词越来越火热。“互联网+”频频出现在各大媒体中,近期在一些新媒体,自媒体推送的文章中,有关“互联网+”的文章也是越来越多。我对“互联网+”这个词有点印象是两会的时候,百度的李彦宏说了这么一句:“过去一两年互联网和很多产业一旦结合的话,duang,就变成了一个化腐朽为神奇的东西。”两个热词在一起,就记住了。
从表象上看,“互联网+”任意行业,都会在此行业中掀起一阵惊涛巨浪,重洗了行业的牌。“互联网+”真的有这么神奇吗?至少从已经被“互联网+”的行业来说,确实有点所到之处,风云变幻的景象。在我以前的看法中,也认为“互联网+”是一种新的生产力,就像蒸汽机产生的动力导致了第一次工业革命,电力的应用造成了第二次工业革命,电脑的出现发生了第三次工业革命。而快速发展的“互联网+”将会为每个行业提供一个牛逼的大脑(“互联网+”为大数据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营养,而人工智能必然会随大数据一起发展),所以,第四次工业革命是想躲都躲不了,想买都没法慢下来。事实上,“互联网+”已不仅仅是引起第四次工业革命那么简单,对整个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都引起了巨大的变化。
而作为已经属于传统行业的工业生产制造以及为工业服务的自动化行业,“互联网+”会带来什么?
深处自动化行业,很能体会行业中各公司和从业人员的焦虑,在这股“互联网+”的浪潮中,变是早死,不变等死!在这几年,看到不同的公司都在用自己的方式面对这次逐渐到来的变革,有的公司选择在这次变革中赚够了养老金退休,有的公司选择了投石问路的变,有的公司选择了壮士断腕。
而从我自己的观察来看,却未看到真正有“互联网+”的自动化公司出现,+互联网的公司倒是不少。无外乎如下的一下表现:
1)以前放在企业内部的服务器,放到了公司自己的机房。就变成了云!
2)自动化的软件从传统的胖客户端,多增加了WEB展示和手机浏览。就变成了移动平台!
3)项目的一次费用变成了按年费收取。
类似的,就不一一列举了。
从这些变化来看,还是由进步的,毕竟各家都在亦步亦趋的学习互联网的某些新方式,但这种微小的量变恐怕等不到质变的那一天。而“互联网+”给各行各业带来的变化绝对不是这种表象的东西。更多的会是对企业的组织架构,管理制度,激励机制,商业模式等上带来的变化。
“互联网+”后,企业的变化是从上到下,从内到外的。下面仅从产品和市场的思维方式来对比一下传统VS“互联网+”

看过《工业自动化等待“互联网+”的春天……》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50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