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智能照明更能体现设计魅力

2014-9-10 07:11|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3529| 评论: 0

  目前智能照明系统的优势很多。众所周知的就是其节能、绿色环保的特点。作为设计师来讲,智能照明可进行冷暖光色温调节、定时亮度调节,能够改变家居环境,改善人居生态平衡,这就是设计上最大的优势。同时,智能化照明紧随着智慧城市的建设而大放异彩,可穿戴电子、光通讯、植物照明等创新应用产品则成为市场新宠。
  “然而当前照明设计行业呈现出两大趋势”,广州市景森照明设计有限公司项目总监周庆堂表示,“一方面一些设计师倾向于用稳健、经典的手法或光源来做设计;另一方面一些设计师主动拥抱新技术,原因在作品中大量运用LED,通过与数字、互联网和物联网等新技术的结合,塑造更具灯光自我表现力的作品。”
  确实,借助智能化、互联网等应用趋势,LED光源的照明功能被不断延伸,如利用手机等功能终端控制光环境;基于互联网大数据背景,用LED灯做为微型基站,推送各种实用信息到客户手机终端等。那么未来职能照明设计的发展趋势会是怎样呢?
  “第一,未来的设计趋向于多元化,不单单是注重明显的简约或者古典等风格的表达;第二,趋向更加自然化,自然朴实,返璞归真,才是最好的能量品质,因此未来的设计趋势将是让空间感更加自然化的设计格调为主流;第三,空间与文化的融合,此文化是注重一个空间的内涵、来源和能量影响力的塑造;第四,绿色健康,即节能环保的智能化设计,以此契合当代人的生活需求。”
  针对智能照明的应用现今发展如何,周庆堂表示,“现在很多设计师都有意识的去推广智能照明,比如一些高端的装饰设计中,都会向业主推荐智能化的照明产品,利用调光调色、分时段调光等人性化控制开启一个智能家居照明时代。但在实际操作中,昂贵的价格是一个应用门槛,但对价格不敏感的客户容易接受。智能照明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化。”
  首先是在家居领域,传统一开一关的控制方式,制约了现代人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但智能照明却能更好的代替传统照明,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需求。即家居生活中,智能化照明设备可以通过预设及存储不同的灯光场景,来调节房间内的灯光变化,迎合房间主人的不同需要。
  而且照明控制的智能化,使室内所有的灯都可以按照预先设置的方式工作,还可通过编程,随意改变各区域的光照度。更重要的是借助自然光照明,根据天气的不同变化,调整照度到最合适的水平。
  其次是办公领域,采用智能化照明,使得人一走进会议室,聪明的灯光自动打开,通过预先编程的照明系统自动控制灯光的照度和数量,将室内的灯光调整到最合适的开会状态;会议结束离开房间,灯光自动关闭;当窗外的自然光线在变化,室内的灯光也随之自动调整,自动自觉节约电能……如此先进的办公照明环境,如今已经开始在各大型的办公楼里呈现。
  最后是公共设施领域,智能化照明在公共设施中的应用也是非常重要的。随着科技的发展,可以在一些路桥隧道内,用智能路灯代替传统路灯,这种“精明”的路灯不仅可以全天候亮灯,而且还能随着太阳光线的强弱而自动调节桥下灯光的强弱,既人性化又节能。好比应用了目前国际上普遍推广的LED智能无级控制灯系统,可使隧道灯的发光强度早晨随着太阳的升起而渐渐增强,午后又会随着太阳的偏西而渐渐减弱,直至关闭白天的照明。
  诚然,中国智能照明市场并未成熟,智能照明的应用领域还主要集中在商务领域和公共设施领域,酒店、会展场馆、市政工程、道理交通领域内对智能照明的采纳使用较多。此外,办公建筑和高端别墅项目也有采用智能照明。但随着国内智能照明研发生产技术的发展和产品推广力度的加大,各领域的智能照明应用的普及就指日可待了。

看过《智能照明更能体现设计魅力》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50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