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工业互联网切底变革传统制造模式

2014-4-9 11:25|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5677| 评论: 0

  在生产过程中使用数据,并将传感器附着于机器上,就能分析整个生产流程,了解每个环节是如何执行的。一旦有某个流程偏离了标准工艺,就会产生一个报警信号。更快速地发现错误或者瓶颈所在,也就能更容易解决问题。利用大户数据技术还可以对工业产品的生产进行虚拟模型化,优化生产流程。当所有这些信息都能在一个中央仪表盘上可见时,这种透明度就有助于制造商还进其生产流程。
  此外,很多组织的数据分布于企业中的各个孤岛中,特别是在大型跨国公司内,要想在整个企业内提取这些数据相当困难。而大数据则能帮助组织将所有的数据集中在一个平台(云中)上,让所有员工都可根据其职责等级去访问相关信息。创建一个产品生命周期管理(PLM)平台,从多个系统中整合多个数据集,将能极大地提升组织的效率和协同。
  一旦可从一个云平台上访问信息的话,便可确保组织内的所有部门以相同的数据协同工作。如此便可减少失误,提升运营效率。
  美国较大的OEM供应商超过千家,为制造企业提供超过1万种不同的产品,每家厂商都依靠市场预测和其他不同的变量,如销售数据、市场信息、展会、新闻、竞争对手的数据,甚至天气预报等来销售自己的产品。利用销售数据、产品的传感器数据和出自供应商数据库的数据,工业制造企业便可准确地预测全球不同区域的需求。
  由于可以跟踪库存和销售价格,可以在价格下跌时买进,所以制造企业便可节约大量的成本。如果再利用产品中传感器所产生的数据,知道产品出了什么故障,哪里需要配件,他们还可以预测何处以及何时需要零件。这将会极大地减少困村,优化供应链。
  在设备生产过程中利用传感器集中监控所有的流程,还能够发现能耗的异常或峰值情形,如此便可在生产过程中优化能源的消耗。对所有流程进行分析将会大大降低能耗。
  制造企业在工业互联网上利用大数据技术可改进运营效率、降低成本,创造更好地产品。在未来几年内,会有更多的制造企业看到利用大数据来优化供应链和生产流程方面需求,到那时,GE所设想的工业互联网就将变为现实。
  成为第三次工业革命引导者
  第三次工业革命涉及到信息技术、工业生产智能化等方方面面,是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又一次重大变革。工控中国看来,第三次工业革命中涉及自动及智能化生产将是主要发展之一。其中,对自动化生产,想必大家都并不陌生,在一些大型食品工厂及汽车工厂中,包括机器人等在内各类自动化装备已得到广泛应用,网络化已深入到工厂管控之中。
  如今,工业互联网的提出,则为工业生产价值提升再次创造了条件。根据GE预测工业互联网技术到2025年可应用于换算成GDP约为82万亿美元的产业,可使GDP提高10万亿~15万亿美元。与此同时,工业互联网也为生产实现智能化打下一定基础。至少在网络构成上,智能生产已不是“抓瞎”。
  随着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重新打造制造业以及以中国为首的发展中国大力推进工业生产模式转型,工业互联网必定会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中为上述地区制造业发展提供更加显著的推动力。
  现代社会是高度发达的信息化社会,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通过网络看电视、新闻,并进行网上购物。而在一些特定领域,网络也在作出重要贡献,比如工业领域。事实上,经济全球化发展到今天,每一个国家的制造业如不想落后于国际,就必须积极接轨国际市场,实现国际主流中高效、高质的生产模式。
  实现高效、高质生产,归根结底就是要实现生产自动化。传统意义的生产自动化,就是大量采用自动化生产设备,然后在部分环节安排专人职守,时刻监控机器人设备的运行状态,但只是自动化流行之初,业主所面临的局面。随着电子及网络技术发展,传感器等电子设备遍布各大生产环节,通过即时的工业网络就能实现生产设施由内到外的监控,大大解放了生产力。
  但为保证工业生产安全性,此类工业网络都是一个个封闭的局域网,并不能与外界主干互联网络相联,这是杜绝黑客、病毒等外部不稳定因素的最有效方法。只不过,现代工业生产为满足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封闭式工业网络已不能很好地适应时代发展所需。
  针对上述所提到的工业网络形势,GE提出了“工业互联网”概念。从概念上理解,工业互联网是指全球工业系统与高级计算、分析、感应技术以及互联网连接融合的结果。它通过智能机器间的连接并最终将人机连接,结合软件和大数据分析,重构全球工业、激发生产力。GE已围绕工业互联网概念,推出了一系列专业产品。
  工业互联网的概念是对传统设备制造业的重新定义,潜在市场规模扩大十倍不止。在工业互联网中,设备销售仍然是商业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更重要的部分是依托设备展开的增值服务和创新服务。从卖设备为主变为卖服务为主,对传统设备制造产业公司来说是个痛苦漫长的过程。IBM花了近20年才完成这一转型,苹果虽然独领风骚一时,但至今仍在转型的痛苦之中。通用把自己放在了重新创业的位置上,能否取得成功,成为工业互联网时代的通用,厘清概念是重要的第一步,但也仅仅是第一步而已。

看过《工业互联网切底变革传统制造模式》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51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