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职业安全卫生,安全生产与劳动保护

2015-10-31 09:32|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9022| 评论: 0

职业安全卫生(Occupational safety SL Health)(同内也称劳动安全卫生)是安全科学研究的主要领域之一,通常足指影响作业场所内员工、临时工、合同工、外来人员和其他人员安全与健康的条件和因素。美、日、英等国均采用这种说法并没有相应的管理机构和法规体系,如美国的职业安全卫生管理局(OSHA)和职业安全卫生法(OSHACT)等。而前苏联、德国、奥地利、南斯拉夫和我国等则称之为劳动保护(labor Protection),并将其定义为:为了保护劳动者在劳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健康,在改善劳动条件、预防工伤事故及职业病,实现劳逸结合和女职工、东成年工的特殊保护等方面所采取的各种组织措施和技术措施的总称。
    可以看出,上述两个定义基本含义虽有所差异,但总体上基本一致,在各个国家实施时工作内容也基本相同,团而可认为是同一概念的两种不同命名。
    安全生产是指在生产过程中消除或控制危险及有害因素,保障人身安全健康、设备完好无损及生产顺利进行。
在安全生产中,消除危害人身安全和健康的因家.保障员工安全、健康、舒适地工作,称之为人身安全;消除损坏设备、产品等的危险因素,保证生产正常进行,称之为设备安全。总之,安全生产就是使生产过程在符合安全要求的物质条件和丁作秩序下进行,以防止人身伤亡和设备事故及各种危险的发生,从而保障劳动者的安全和健康,以促进劳动生产牢的提高。
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二者从概念1:看是有所不同的,但在内容上有所交叉:前者是从企业的角度出发,强调在发展生产的同时必须保证企业员工的安令、健康和企业的财产不受损失;后者是站在政府的立场上,强调为劳动者提供人身安全与身心健康的保障、届于劳动者权益的范畴。二者也可统称为“职业安全卫生”或“劳动安全卫生”。但从与国际接轨考虑和我国正在推行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OHSMS)的现状来看,“职业安全卫生”一词可能更具代表性。
    安全一词在英语中对应两个单词,即Safety和security。前者是保护的意思,主要指职业安全、意外伤害、家庭安全等安全问题,即大多为安全科学工作者所关注的领域;后者是保卫的意思,主要涉及国家安全、刑事犯罪、防抡防盗等安全问题。虽然现在对这两个词有混用的现象,但总体上两者之间还是有明显的区别的。
    必须指出的是,safety一词在英语中还有一个涵义,即安全性,这是个不同于“安全”的概念。所谓安全件,与可靠性,可维修件等一样,是系统所具备的一种性能。我们可以给出这样的定义:
    安全件是系统在可接受的最小事故损失条件下发挥其功能的一种品质。
包有的将安全性定义为“不发生事故的能力”。但无论怎样,我们都可以看出,安全与安全性的概念是有很大区别的,前者是系统的状态或条件,后者则是系统的一种性能,而安全工作者最主要的任务,就是结合管理和技术等各种手段和措施,努力提高系统的安全性,减少因事故造成的损失。
由于安全性是系统的重要品质之一,且与可靠性联系密切,在某些特定条件下,二者有时是一致的。因而,常有人将两个概念相混淆*错误地认为“系统可靠,就一定安全”,无需专门对安全性进行分析,这显然是错误的。
系统的可靠性(Reliability)与安全性是两个不向的概念。通常可靠性是指系统在规定的条件下,在使用期间内实现规定性能的可能程度。可靠性是针对系统的功能而言,可靠性技术的核心是失效分析;而安全性是针对系统损失而言,安全性技术的核心是危险分析。
危险与损失有关,而失效仅是某一项目的某些功能的丧失(或称非预期状态),可能不会造成损失。例如室内裸露的电线,没有失效时是可靠的,仅存在着人触电的危险,是不安全的。所以失效不等于危险,可靠不等于安全,可靠性与安全性不能等同。当然,失效或故障有时也会造成损失,甚至导致系统发生灾难性的事故,如同机在空中飞行时,发动机因故障停车就可能导致发生飞机坠毁的严重事故,这时失效或故障就成为危险了。也就是说,当故障或失效的发生会导致事故时v提高系统的可靠性会同时提高系统的安全性。所以,系统安全性与可靠性有着极其密切的关系,在进行系统安全性分析时,也需要应用可靠性的数据,某些安全性分析方法也源于可靠性分析。
而对于系统安全(System Safety),我们则定义为:
在系统寿命周期的所有阶段.以使用效能、时间和成本为约束条件的原理、准则和技术.使系统获得最佳的安全性。
从以上定义我们可以看出,系统安全是指为保证系统的全寿命周期的安全性所做的工作。这里主要有三点应该强调:
其一,系统安全强调的是系统全寿命周期的安全性,而绝非仅仅是某个阶段的安全性。所谓全寿命周期,是指系统的设计、试验、生产、使用、维护直至报废各个阶段的总称。作为系统的设计者,应当在设计阶段就对系统寿命周期各阶段的危险风险进行全面的分析评价,并通过设计或管理手段保证系统总体风险的最小化,这也是系统安全管理的最主要目的所在。
其二,我们应当使系统在符合性能、时间及成本要求的条件下达到最佳安全水平,而非一味追求安全,忽视经济效益,使安全与效益相脱节。
其三,我们应使系统总体安全效果最佳,即使系统的总体危险风险最小化消除系统局部的危险。

看过《职业安全卫生,安全生产与劳动保护》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