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企事业单位内部风险分析

2015-3-21 13:54|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7329| 评论: 0

    评估单位所面临的风险即分析紧急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和潜在的影响。这一步骤可与应急实施能力的评估同时进行。企事业单位在进行风险分析之前必须识别出自身存在的危险和危害。内部风险分析的步骤如下:

    (一)危险危害识别

    (二)分析潜在紧急事件

    (三)评价紧急事件发生的可能性

    (四)评估紧急事件可能造成的影响

    (五)评估内部与外部资源

    (六)评估汇总

    在进行危险辨识的基础上进行风险评价,可根据表3-2企事业单位危险性分析表来实施企事业单位的危险性分析,在这一过程需要确定紧急事件发生的可能性,评价其影响,评估应急资源,危险分析表需要应用数字进行分析,评估结果分数越少越好。

    表3.2企事业单位危险性分析表 :

紧急事件类型

发生的可能性

人的影响

财产的影响

商业影响

内部资源

外部资源

总分

 

高      低
51

影响大影响小
51

应急资源:强弱
51

 

   1、危险、危害辨识方法

    (一)直接经验法

    对照、经验法,类比方法。

    (二)系统安全分析法

    事件树(ETA)、事故树(FTA)、LEC法、道化法、日本劳动省六阶段法等。

危险、危害辨识的主要内容
平面图 总图:功能分区(生产、管理、辅助生产、生活区)布置;高温、 有害物质、噪声、辐射、易燃、易爆、危险品设施布置;工艺流程 布置;建筑物、构筑物布置;风向、安全距离、卫生防护距离等。
厂址 从厂址的工程地质、地形、自然灾害、周围环境、气象条件、资源
交通、抢先就在支持条件等方面惊醒分析。
建(构) 筑物 结构、防火、防爆、朝向、采光、运输、(操作、安全、运输,检 修)通道、开门,生产卫生设施。
生产设 备、装置 化工设备、装置;机械设备;电器设备;危险性较大设备、高处作 业设备。
其他 1、粉尘、毒物、噪声、振动、辐射、高温、低温等有害作业部位。 2、工时制度、女职工劳动保护、体力劳动强度。 3、管理设施、事故应急抢救设施喝辅助生产、生活卫生设施。

    2、分析潜在紧急事件

    (一)紧急事件包括:

    (1)单位可能发生的紧急事件;

    (2)所在地区可能发生的紧急事件;

    (二)在进行危险辨识中,应特别考虑的关键因素:

    (1)历史上曾发生的紧急事件

    (2)所处地理位置可能发生的紧急事件

    (3)由于技术原因导致的紧急事件

    (4)由于人为失误导致的应急事件

    (5)单位在进行设计、建造时会因失误导致的紧急事件

    (6)规章制度的问题会导致的紧急事件

    从以上六个方面分析,将存在的所有危险或紧急事件列于表3.2中,然后从头到尾分析这些紧急事件哪些会导致以下较为严重的后果,对紧急事件后果进行排序。

    紧急事件后果通常包括如下现象:

    企业关闭;断电;通信线路破坏;液化气管道破裂;结构的破坏;空气、水资源污染;爆炸;建筑物倒塌;人员受困;化学物质泄露

    3、评价紧急事件发生的可能性

    紧急事件发生的可能性是一个主观的考虑。评价用一个1到5的简单刻度等级来表示,其中1表示最低可能性,5表示最高可能性。

    4、评估可能造成的影响

    5、评估内部与外部的资源

    选定一个分数来反应内部及外部的应急资,分数越小表示越好,做这项评估,

    需要从头到尾考虑每一个可能的紧急事件且每一个需要用的资源。

    6、评估汇总

    最后,计算一个紧急事件的总分,总分越低越好。尽管这是一个主观的评定,但是通过比较可以有助于确定预案和有限采用的资源。本节的分析方法是一个简单的风险评价方法,组织也可根据自身行业特点选择更加适用的评价方法。

看过《企事业单位内部风险分析》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