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应急实施能力的评估

2015-3-21 13:52|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5534| 评论: 0

    应急救援预案编制小组成立后,小组应着手分析本单位的应急实施能力及企业所面临的危险。首要任务是收集有关本单位目前的以及可能的危险和紧急事件的信息,然后进行风险分析,从而确定企业处理紧急事件的能力。这是应急管理中的一个重要部分,也是编写好应急救援预案的关键环节。

    企业应急能力的评估过程

    1、熟悉企事业单位内部有关计划与政策

    分析企事业单位的应急实施能力,就应熟悉本单位的生产、运营及发展状况,了解其有关政策和方针。预案编制小组在应急管理和编写应急救援预案之前至少需要查询本单位以下的文件:

    (1)疏散撤离计划;(2)防火方案;(3)安全与卫生方案;(4)环境政策;(5)治安程序;(6)保险方案;

    (7)员工手册;(8)工艺过程安全评估;

    (9)风险管理计划;(10)资本扩大规划;(11)互助协议。

    2、符合外部组织要求

    在企事业单位的应急管理中,应急救援预案编制小组应与以下机构保持联系,并确保从那里获得有关的信息资源。

    (1)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及应急管理部门;(2)地方政府;

    (3)地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机构;(4)行业主管部门;

    (5)消防机构;(6)公安机关;(7)紧急医疗服务机关;

    (8)国家气象局;(9)地方气象局;(10)公共工程部;

    (11)计划委员会;(12)电信局;(13)电力机构;(14)相关企业。

    企事业单位发生紧急事件,启动应急响应时,能够及时得到外部救援力量、使用公共应急设施。因此,编制应急救援预案时一定要做好与外部组织机构的沟通与联络,了解外部组织机构的要求,确保编制的预案与伤及预案相兼容,保证应急响应迅速、有效。

    3、辨识法规和章程

    企事业单位在应急管理中必须遵守响应的法律法规。每个

    单位根据自己所属行业和各自生产特点应辨识可采用的国家、

    地方等有关应急的法规,如:

    1.有关职业安全健康规则;

    2.有关环境规则;

    3.地方消防法规;

    4.地方安全法规;

    5.地方交通规则;

    6.地方性法规;

    7.地方合作政策。

    企事业单位根据所获得的有关法规明确所应负的相关责任和承担的义务,这是预案编制工作的法律依据和保障。特别是一些跨国公司,不仅要关注国内有关的法律要求,还要关注国际响应的法律法规和标准。

    4、评审相关的应急救援预案

    (1)评审已有的应急救援预案

    评审与紧急事件相关的预案以加深对过去紧急事件管理方法的理解。

    (2)熟悉周边辖区的应急救援预案

    熟悉临近辖区的预案可以及时发现自身的缺陷,同时,确保周边辖区其他单位发生紧急事件时,本单位能够及时做好应急响应工作,避免造成不必要的  损失或伤害。

    (3)了解政府应急救援预案

    了解包括政府和社团组织在内的社会应急网络的运转,对本单位在紧急事件中得到支持有很大帮助。

    5、辨识关键性的产品、服务和操作

    企事业单位特别是一些商业机构要辨识自身关键性的产品、服务和关键性操作来评估潜在的紧急事件对其自身造成的压力,从而进一步来决定其进行援救工作的必要条件,使其尽快恢复。

    (一)公司产品与服务以及用于生产的设施设备;

    (二)由供应商提供的产品与服务,尤其是提供产品的独家供应商;

    (三)生命线工程如电源、水、管道、液化气、电信和交通;

    (四)对企业持续发展至关重要的操作程序、设备和职工状况。

    6、内部应急资源分析

    (一)应急人员:涉及:

    消防队、危险物响应组、紧急医疗服务人员、保安、应急管理组、疏散组、公共信息管理人员等;

    评价应急人力资源时,主要考虑如下方面:应急人员的数量和素质、在紧急事件下应急人员的可获得性、应急人员对紧急事件的承受能力和应变能力。

    (二)应急设备:分为现场应急设备和场外应急设备。

    现场应急设备包括:灭火装置、危险品泄露控制装置、个人防护设备、通讯设备、医疗设备、营救设备、文件资料等。

    场外应急设备是在列出设备清单后,不必自备的应急设备,可以使内部和外部的应急资源得到互相补充,提高应急工作的效率,节约经费的支出。

    (三)应急设施:

    企事业单位的应急设施包括:应急指挥中心、媒体中心、避难区、急救站、

    公共卫生站

    (四)组织对策:

    企事业单位应急管理中的应急资源还应包括应急培训与教育,因为在应急救援中只有得到每一名员工的支持才能确保救援的有效性。企事业单位在培训前应结合本单位进行应急培训需求分析,进而制定培训计划,建立培训程序。

    (五)后备系统:

    应急救援预案编制小组在进行应急资源分析时还应具备以下信息:这要求有关部门予以提供与支持,具体包括:薪水册、通讯系统、运输和接收、信息支持系统,包括应急电源、抢救支持系统等。

    7、外部应急资源分析

    紧急事件的发生可能不仅仅影响企事业单位自身,并且一个应急单位的应急资源是有限的。当紧急事件发生时,很多外部资源可用于应急管理中,因此,企事业单位有必要与外部组织共享资源,所涉及的外部机构包括:

    (一)地方应急管理机构; (二)消防部;

    (三)危险物资响应机构; (四)应急医疗服务;

    (五)医院;       (六)地方和国家公安部门;

    (七)社区服务机关;   (八)公用设施;

    (九)合作商;      (十)应急设备供应商;

    (十一)保险公司。

    8、应急能力分析

    应急能力评价分为内部应急能力和外部应急能力评价。

    (一)内部应急能力

    指紧急事件发生单位自身对紧急事件的应急能力,这种能力可以确保发生紧急事件的单位采取合理的预防和疏散措施来保护本单位的人员,其余的应急

    工作留给应急救援系统中的其他机构来完成。

    (二)外部应急能力

    指利用本单位以外的外部机构来对紧急事件进行应急的处理能力。

    通常,在对内部和外部应急能力进行评价后,应根据实际情况合理确定两

    种能力发展的比例。

风险评价与应急资源和能力评估表

危险源 名称

导致事故类型

事故严
重度

影响范围

应急级别

所需应急资源

应急能力评估

应急人员

场外应急设备

现场应急设备

 

 

 

 

 

 

 

 

 

看过《应急实施能力的评估》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