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CDMA的软切换技术及其漫游

2015-3-27 08:05|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8590| 评论: 0

  一、切换分类
  切换(Handoff,HO)是指移动台在通信期间,由于位置发生改变,而改变与网络的连接关系的过程,也称越区切换。
  根据切换发生时,移动台与原基站以及目标基站连接方式的不同,可以将切换分为硬切换和软切换两类。
  硬切换:先断后通:在新链路建立前,先中断旧链路。在整个切换过程中移动台只能使用一个无线信道。存在短期通话中断。有掉话的可能。模拟系统和TDMA系统(如GSM系统)等采用不同频率的小区之间只能采用硬切换。缺点
  失败率较高,“乒乓效应”。
  软切换是指需要切换时,移动台先与目标基站建立通信链路,再切断与原基站之间的通信链路的切换方式,即先通后断。CDMA蜂窝移动通信系统所独有的切换方式,只有在使用相同频率的小区间才能进行。
  软切换的优点:提高切换成功率,只有当移动台与新的基站建立起稳定的通信之后,原有的基站才会中断其通信控制。增加系统容量,当移动台与多个基站进行通讯时,有的基站命令移动台增加发射功率,有的基站命令移动台降低发射功率,这时移动台优先考虑后者。从统计的角度上来看,降低了移动台整体的发射功率,从而降低了对其它用户的干扰,增加了系统容量。提高通信质量;前向链路的分集合并。反向链路的分集接收。
  软切换的缺点:导致硬件设备的增加。占用更多的资源。当切换的触发机制设定不合理导致过于频繁的控制消息交互时,影响用户正在进行的呼叫质量。但对CDMA系统来说,系统容量的瓶颈主要不在于硬件设备的资源,而是系统自身的干扰。
  软切换的基本过程
  ①移动台与原小区基站台保持通信链路;
  ②移动台与原小区基站台保持通信链路的同时,与新的目标小区(一个或多个小区)的基站台建立通信链路;
  ③移动台只与其中的一个新小区基站台保持通信链路。
  软切换中还包括更软切换。与软切换的区别:
  ① 软切换通常指不同小区之间进行的软切换。
  ② 更软切换是指在同一个小区的不同扇区之间进行的软切换。
  ③ 在软切换过程中,会同时占用两个基站的信道单元和WALSH码资源,通常在基站控制器(BSC)完成前向链路帧的复制和反向链路帧的选择。
  ④ 更软切换则不用占用新的信道单元,只需要在新扇区分配WALSH码,从基站送到BSC的只是一路话音信号。
  控制参数
控制参数 名称 功能 设置时的注意事项
T_ADD 导频检测门限 向候选集和激活集中加入导频 设置太低会使软切换的比例过高,造成资源浪费;
设置太高会导致建立切换之前话音质量太差。
T_DROP 导频去掉门限 从候选集和激活集中删除导频 既要及时去掉不可用的导频,又不能很快地删除有用的导频。
如果T_ADD和T_DROP值相差太近,而且T_TDROP的值太小会造成信令的频繁发送。
T_COMP 候选集导频与激活集导频的比较门限 候选集导频与激活集导频相比,超过该门限时,会触发导频强度测量消息 设置太小,激活集和候选集导频一系列的强度变化会引发移动台不断地发送导频强度测量消息;设置太大,会对切换引入很大时延。
T_TDROP 切换去掉计时器 激活集和候选导频的强度与T_DROP相比,决定是否启动计时器 下限值是建立软切换所需要的时间,
以防止由信号的抖动所产生的频繁
切换(乒乓效应)。

  IS-95系统中的软切换流程图如2所示。
图2 IS-95软切换过程

看过《CDMA的软切换技术及其漫游》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