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移动通信网的发展

2015-3-27 07:48|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5615| 评论: 0

  1、第一代移动通信网
  通常人们所说的第一代移动通信系统是指模拟蜂窝移动通信系统。它是频分多址接入(FDMA)的移动通信系统
  2、第二代移动通信网
  第二代移动通信(2G)系统为数字蜂窝移动通信系统。
  3、第三代移动通信网
  (1) 第三代移动通信网的基本概念
  IMT-2000(2000年国际移动通信)
  (2) 第二代数字移动通信系统向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的演进
  (3) 第三代移动通信的标准
  ①以欧洲ETSI提出的UTRA,是欧洲提出的一个方案。
  ②以美国N-CDMA接口标准IS-95为基础的宽带cdma2000
  ③中国提交的TD-SCDMA(时分-同步/智能/软件)。
  4、GSM 网
  GSM是世界上第一个对数字调制、网络层结构和业务作了规定的蜂窝系统,最初由欧洲电信联盟研制。分级控制网络结构:网络交换子系统(NSS);基站子系统(BSS),认为移动台(MS)是BSS的一部分;网络管理子系统(NMS)
  (1)GSM接口
  ①MS与BSS间的接口称为空中接口
  ②在BSS和NSS间的接口称为A接口
  ③BSS、NSS与NMS间的接口称为操作维护接口
  现今的GSM标准只定义了两个开放接口:空中接口和A接口
图1 GSM的三个子系统及其接口
  (2)GSM网的子系统功能
  ①建立呼叫是由BSS和NSS共同完成的
  BSS提供并管理着移动台和NSS之间的无线传输通道;NSS负责呼叫控制功能,所有的呼叫都是经由NSS建立连接的。
  ②NMS负责管理和维护整个GSM网络
  ③移动台MS由终端设备和用户数据两部分组成
  终端设备称为移动设备,用户数据存放在一个与移动设备可分离的数据模块中,此数据模块称为用户识别卡(SIM卡)。GSM网络中,三个网络子系统是由空中接口、A接口和操作维护接口连接起来的。
  5、N-CDMA网
  CDMA在网络结构上与GSM大同小异。三个网络子系统:网络交换子系统(NSS);基站子系统(BSS);网络管理子系统(NMS,即OMC-S),N-CDMA网络结构如图2所示。由于无线接入方式的不同,CDMA与GSM的空中接口在内容上和具体实现时有很大差别,在地面接口方面两者不会有本质的差别。
图2 N-CDMA系统结构

看过《移动通信网的发展》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