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移动通信中的多址接入技术

2015-3-27 07:35|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14047| 评论: 0

  在无线通信环境中的电波覆盖区内,如何建立用户之间的无线信道的连接,这便是多址连接问题。在移动通信中,也称多址接入问题。解决多址连接问题的方法叫多址接入技术。本章介绍了应用于移动通信系统中的不同的多址接入技术,其中包括了频分多址(FDMA)技术、时分多址(TDMA)技术和码分多址(CDMA)技术等。
  1.多址接入的概念
  蜂窝系统中以信道来区分通信对象,一个信道只容纳一个用户,许多同时通话的用户,互相以信道来区分,这就是多址。在无线通信环境的电波覆盖区内,如何建立用户之间的无线信道连接是多址接入方式的问题。解决多址接入问题的方法叫多址接入技术。
  2.多址接入方式
  移动通信中基站是多路工作的,移动台是单路工作的。在移动通信业务区内,移动台之间或MS与市话用户之间是通过基站同时建立各自的信道,从而实现多址连接。
  基站是以怎样的信号传输方式接收、处理和转发移动台来的信号呢?基站又以怎样的信号结构发出各种移动台的寻呼信号,并且使移动台从这些信号中识别出发给本台的信号呢?这就是多址连接方式的问题,即多址接入方式的问题。
  多址接入方式的数学基础是信号的正交分割原理。无线信号可以表达为时间、频率和码型的函数,即,式中,c(t)是码型的函数;s(f,t)是时间(t)和频率(f)的函数。
  当以传输信号的载波频率不同来区分信道建立多址接入时,称频分多址(FDMA);为当以传输信号存在的时间不同来区分信道建立多址接入时,称为时分多址(TDMA);以传输信号的码型不同来区分信道建立多址接入时,称为码分多址(CDMA)。
  目前在移动通信中应用的多址方式有FDMA、TDMA、CDMA以及它们的混合应用方式等见表1及图1。
表1多址接入方式
多址接入方式 建立多址接入时区分信道的依据
频分多址方式(FDMA) 传输信号的载波频率不同
时分多址方式(TDMA) 传输信号存在的时间不同
码分多址方式(CDMA) 传输信号的码型不同
图1 FDMA、TDMA、CDMA的示意图
上一篇:Turbo编码技术下一篇:FDMA系统原理 收藏

看过《移动通信中的多址接入技术》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