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分集信号的合并技术

2015-3-27 07:27|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19063| 评论: 0

  在接收端取得M条相互独立的支路信号以后,可以通过合并技术得到分集增益。根据在接收端使用合并技术的位置不同,可以分为检测前合并技术和检测后合并技术,如图1所示。
图1 空间分集的合并
  对于具体的合并技术来说,通常有四类,即选择式合并(selecti)、最大比合并(maximum)、等增益合并(equal gain combining)和开关式合并(switching)。
  1、选择式合并
  选择式合并的原理如图2所示。M个接收机的输出信号送入选择逻辑,选择逻辑从M个接收信号中选择具有最高基带信噪比(SNR)的基带信号作为输出。
图2 选择式合并的原理
  2. 最大比合并
  M个分集支路经过相位调整后,按适当的增益系数同相相加(检测前合并),再送入检测器,如图3所示。
  合并后信号的包络为
  合并后的信噪比达到最大,合并后输出为
  合并增益为
图3 最大比合并的原理
  3、等增益合并
  在最大比合并中,实时改变αi是比较困难的,通常希望αi为常量,取αi=1就是等增益合并。
  合并增益为
  4. 开关式合并
  检测前二重开关式合并框图如图4所示。该分集方式也称为扫描式分集其优点是仅使用一套接收设备。
图4 开关式合并示意图
  如图5所示,通过切换发射天线的方法来获得合并增益,基站发射机采用两副天线,当移动台接收的信号包络低于预定门限时,移动台向基站发出更换天线的指令,基站收到指令后,将发射天线开关倒换到另一副天线上;当移动台接收到的信号再次低于预定门限时,采用与接收天线倒换相同的方法来倒换发射天线。这种方法称为带反馈的空间分集。
图5 带反馈的空间分集

看过《分集信号的合并技术》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