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移动通信网的应用系统

2015-3-21 21:27|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10365| 评论: 0

  1、蜂窝移动通信系统
  美国贝尔实验室等单位提出了蜂窝系统的概念,即将整个服务区域划分成若干个较小的区域(cell,在蜂窝系统中称为小区),各小区均用小功率的发射机(即基站发射机)进行覆盖,许多小区像蜂窝一样能布满(即覆盖)任意形状的服务地区。
  此类系统主要由终端子系统、基站子系统、网络子系统以及与其他(如PSTN等)的网络相连的中继线所组成。特点:
  (1)有频率复用功能。
  (2)有越区切换功能。
  (3)可信道分配与小区分裂。
  (4)网络设备增多使系统的构成复杂。
  2、 集群调度移动通信系统
  集群调度移动通信系统属于调度系统的专用通信网。这种系统一般由控制中心、总调度台、分调度台、基地台及移动台组成,如图1所示。
  集群系统使用多个无线信道为众多的用户服务,相当于将有线电话中继线的工作方式运用到无线电通信系统中,把有限的信道动态地、自动地、迅速地和最佳地分配给整个系统的用户,从而在最大程度上利用了整个系统信道的频率资源。集群移动通信系统是一种特殊的用户程控交换机,其呼叫方式为PTT(Push To Talk)。
  
 图1 集群调度移动通信系统
   集群系统主要特点 :
  (1)公用频率
  (2)共用设施
  (3)共同建网
  (4)共享覆盖区
  (5)共享通信业务
  (6)改善服务
  3、无绳电话系统
  在办公楼、居民楼群之间、火车站、机场、繁华街道、商业中心及交通要道设立基站,形成一种微蜂窝或微微蜂窝网,无绳电话用户只要看到这种基站的标志,就可使用手持机呼叫。这就是所谓的“Telepoint(公用无绳电话)”。这种公用系统由移动终端和基站组成.基站通过用户线与公用电话网的交换机相连而进入本地电话交换系统,如图2所示。
  基于无绳概念而发展起来的无线用户交(WPABX)得到重视,作为无绳数据通信的无线局域网(WLAN)也得到发展。无绳通信也是发展个人通信网(PCN)的一个基础。
  
 图2 无绳电话系统
   4、 无线电寻呼系统
  无线电寻呼系统是一种单向通信系统,既可作公用也可作专用,仅规模大小有差异而已。专用寻呼系统由用户交换机、寻呼控制中心、发射台及寻呼接收机组成。公用寻呼系统由与公用电话网相连接的无线寻呼控制中心、寻呼发射台及寻呼接收机组成,如图3所示。 
 图3无线电自动寻呼系统
   5、 卫星移动通信系统
  卫星通信是指利用人造地球卫星作为中继站转发或反射无线电波,在两个或多个地球站之间进行的通信。由于作为中继站的卫星处于外层空间,这就使卫星通信方式不同于其他地面无线电通信方式,而属于宇宙无线电通信的范畴。通信卫星按其运转轨道可分为运动卫星(非同步卫星)和静止卫星(同步卫星)。
  铱(Iridium)系统,它采用8轨道66颗星的星状星座,卫星高度为765km。另外还有:全球星(Global star)系统,它采用8轨道48颗星的莱克尔星座,卫星高度约1400km;奥德赛(Odessey)系统,采用3轨道12颗星的莱克尔星座,中轨、高度为10000km;白羊(Aries)系统,采用4轨道48颗星的星状星座,高度约1000km;以及俄罗斯的4轨道32颗星的COSCON系统。
  卫星移动通信系统主要优点 :
  (1) 通信距离远,且费用和通信距离无关;
  (2) 工作频段宽,通信容量大,适用于多种业务传输;
  (3) 通信线路稳定可靠,通信质量高;
  (4) 以广播方式工作,具有大面积覆盖能力而通信灵活机动;
  (5) 可以自发自收进行监测。第二章 蜂窝移动通信系统。 

看过《移动通信网的应用系统》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