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工作满意感与安全伦理

2015-3-21 13:36|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9543| 评论: 1

    一、安全管理的伦理价值观

    影响安全管理环节的因素很多,由人所构成的复杂的社会心理系统,对安全管理的影响很重要,各成员间的价值观、心理因素等各异,并不断的变化,因此管理的方法和手段应注重安全管理的伦理价值观。

    二、安全生产要重视人的心理需求

    人作为生产活动的主导因素,重视对其的需求满足是必然的。

    现代的企业安全管理也必须体现出以人的因素为中心的特点,应了解员工特殊的需求,按照他们的特点安排到安全管理活动的运转中来。

    三、工作满意感

    1、指在工作环境中一个人工作价值的实现产生的愉快的感情状态

    2、员工工作满意度重要意义:

    (1)可以诊断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现状,是企业发展的基石

    (2)提高员工满意度是企业发展的重要目标

    3、员工工作满意度的评价作用体现在:

    (1)帮助企业进行组织诊断

    (2)影响企业的未来绩效

    (3)保障员工的心理健康

    (4)保障员工的心理健康和提高员工的工作质量

    四、员工满意度的调查方法

    1、单一整体评估法

    只要求被调查者回答对工作的总体感受,简单明了,是一种包容性更广的测量方法。但无法对企业存在的具体问题进行诊断,不利于管理者改进工作。

    2、工作要素总和评分法

    将员工满意度划分为多个维度,通过员工对薪酬、晋升、管理、工作本身和公司群体的满意度等级评定,得出企业员工满意度的结果。它操作相对复杂,但能获得更精确的评价和诊断结果

    3、员工满意度的测试工具

    一般采用量表法,如MSQ(明尼苏达满意度量表)。国内一般用员工满意度调查表并辅以进一步的访谈来测量。

    五、工作满意度的影响因素

    1、挑战性的工作

    充分利用员工的技术和能力。中度挑战性条件下,大多数员工会感到愉快和满足。

    2、公平的报酬

    3、支持性的工作环境

    4、融洽的同事关系

    5、人格与工作的高度匹配

    当人格与工作高度匹配时,员工对自己的才能和能力能更好的评价,更可能在工作中获得成功

    六、安全伦理对安全生产的影响

    安全伦理可以规范约束员工及企业的管理行为,更好的组织生产经营活动,顾全大局利益,实现安全生产,有利于社会的总体和谐发展。

    构建企业安全伦理文化,有利于企业安全形象的塑造及安全文化的建设,也对构建安全有序的市场经济秩序,建立安全稳定的和谐社会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看过《工作满意感与安全伦理》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libolai 2017-11-14 20:02
学习了

查看全部评论(1)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