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行为模拟与安全行为

2015-3-21 13:34|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5360| 评论: 1

   一、不同类型的模拟有不同的要求,需要采用不同的方法和设备

    1、与人体尺寸有关的空间界面的模拟。心理学研究中,许多场合都需要以操作者的人体尺寸数据作为设计的依据。

    2、人机系统信息界面的模拟。在人机系统中,人通过与机器相互传递信息以实现对机器的操纵。为了设计高效率的人机信息传递装置,就要在人机系统制成以前先对显示器和控制进行人机信息传递信模拟。

    3、工作环境界面模拟。人的工作效率和行为反应与环境的作用有密切关系。在建设一个人机系统以前,对其所面临的环境因素对人的工作和身心影响进行模拟研究甚为必要。

    二、人的安全行为与人的失误

    1、人的安全行为。

    安全行为是指人们在劳动生产过程中遵守作业规程并在出现危险和事故时能够保护自身和保护设备、工具等物资的一切行为。安全行为与其他行为一样具有客观的规律与共同的特征。人类为了求得自身的生存与发展,与其他动物一样都存在着一种自我保护的机制。

    由于个体素质的差异与环境的不同,人们在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行为并不都是一致的,有的行为是符合劳动生产规律的合理行为,有些则可能是违背劳动生产规律的不合理行为。合理的行为有利于安全生产目标的实现,不合理的行为则影响安全生产目标的实现。

    事故致因中,人的因素指个体的行为与事故的因果关系。个体人的行为就是个体遵循自身的生理原理而表现的行动。任何人都会由于自身与环境因素影响,对同一事故的反应、表现与行为的差异。

    2、人的信息处理过程。

    人在自身因素基础上,处理环境因素的刺激程度,是决定人的行为性质的关键。人对环境因素或外界信息刺激的处理过程,称为人的信息处理过程。可简单那编成输入(知觉、选择、记忆处理)、识别比较、判断、决策、输出(行为指导)程序。

    3、人失误。

    人失误指人的行为结果偏离了规定的目标或超出可接受的界限,并产生了不良影响的行为。在生产作业中,往往人失误是不可避免的副产物。

    (1)失误的表现有以下几种:

    不正确操作致使操作失败,作业速度过快,重物过重,操作者姿势不正确使安全装置失效等;

    指挥错误,管理不正确,信号错误,安排错误;

    习惯性动作使其不正确或缺乏判断

    (2)人失误现象是人对外界信息刺激反应的失误,与人自身的信息处理过程与质量有关,与人的心理紧张度有关。

    (3)人在进行信息处理时,必然要出现失误,是客观的倾向。工作要求与人的信息处理能力相适应时,是人最优的心理紧张状态。此时,人的心理紧张程度最优,大脑意识水平处于能动状态,处理信息的能力极高而失误最少。

    (4)人失误的致因

    1)自身因素超过负荷的不适应原因,如体能、精神状态、熟练程度,疲劳、疾病时的超荷操作,以及环境过负荷,心理过负荷,人际压力过负荷都能使人发生操作失误,

    2)与外界刺激要求不一致时,出现要求与行为的偏差的原因,在这种情况下,可能出现信息处理故障和觉得错误。

    3)还由于对正确的方法不清楚,有意采取不恰当的行为等,出现完全错误的行为。非理智行为在引发为事故的不安全行为中,所占比例相当大,在生产中出现的违章、违纪现象,都是非理智行为的表现,冒险蛮干则表现的尤为突出。

看过《行为模拟与安全行为》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libolai 2017-11-14 20:03
学习了

查看全部评论(1)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