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工作环境及优化设计

2015-3-21 13:33|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8421| 评论: 1

    一、概念

    工作环境是指人在生产活动中所处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自然环境主要包括微气候、光、色彩、噪声、振动、加速度、超重、失重、异常气压、电离辐射以及非电离辐射等物理因素。社会环境主要包括群体协作、人际关系、安全文化、风俗传统等文化因素。

    二、微气候环境及优化设计

    1.工作环境中的气候称作微气候,包括工作环境的温度、湿度、气流速度(风速)和热辐射。微气候读人体与环境之间的热交换具有重要作用,是决定人的作业效能、安全和健康的重要因素。

    不适微气候造成的心理状态不佳,会使人责任感和生产积极性受到消极影响,另外,不适微气候造成的体能下降也会使人工作力不从心。研究表明,最佳的工作环境温度是20°左右,这时作业效率最高,出错率最低,过高或过低都对作业效率和出错率有影响。

    2.微气候环境的优化设计:

    1)高温环境作业的优化设计。高温环境作业的优化设计主要从技术、保健和生产组织三方面进行。

    ⑴技术措施。主要有隔热、散热和排热等措施

    隔热主要通过合理设计工艺流程和屏蔽热源来实现

    散热主要通过降低湿度和增加气流速度来实现

    排热主要通过换气和释放冷气来实现

    ⑵保健措施

    合理供给饮料和补充营养。

    合理使用劳保用品

    进行职工适应性检查

    ⑶生产组织措施

    合理安排工作负荷

    合理安排休息场所

    职业适应

    2)低温环境作业的优化设计。低温环境作业的优化设计可以从技术、防护和提高工作负荷三方面进行。

    三、噪声与振动环境及优化设计

    1. 噪声作业环境的优化设计包括如下:

    噪声源的控制

    噪声传播的控制

    个人防护

    音乐调节

    2.振动

    由于振动干扰视觉,影响手的动作,精力也难以集中,从而造成操作速度下降、作业效率降低,诱发事故。很多情况下,振动是不能完全消除或避免的,对振动的防护主要是如何减少和避免振动对作业者的危害。

    采取的措施主要有:

    技术措施。通过工艺设备、操作方法以及改进作业工具和加装减振器等措施,可以减轻振动的强度。

    租住管理措施

    保健措施

    四、光与色彩环境及优化设计

    工作环境中照明的优化设计,要符合安全生产的要求,要达到眼睛舒适和视觉优良的效果,就必须保证照度适宜、照明均匀、稳定、适当的亮度对比等要求。

    具体如下:

    适宜的照度,避免眩光

    照明的均匀性

    照明的稳定性

    光色效果和光源选择

    亮度的对比分布

    五、工作环境中色彩的优化设计

    1.工作环境用色

    颜色应考虑颜色的生理和心理效应以及工作环境的用途和性质;

    明度;任何工作环境都要有合适的明度。明度不能太高和太悬殊;

    彩度;彩度不能太高,否则将给人以强烈的刺激,令人感到不安,并分散注意力。除警戒色,一般在设计时都要避免使用彩度高的色彩。

    2.机器设备和工作面用色。机器设备的主要部件、辅助部件、控制器、显示器的色彩应按规范的要求配色。为了防止误操作,主要部件、可动部分和特殊需要注意的地方也应涂以特殊色彩。

    3.安全标志用色与技术标志用色

    4.其他方面用色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libolai 2017-11-14 20:04
学习了

查看全部评论(1)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