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工作分析的方法与程序

2015-3-21 13:31|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5157| 评论: 0

    一、工作分析

    工作分析也称为职务分析,它是根据调查和研究,对特定工作的任务、性质、特点等基本特征的信息进行分析,并提出专门报告的工作程序。工作分析一般由两大部分组成:工作描述和工作要求。

    1、工作描述 

    工作描述主要用来说明工作的物质特点和环境特点,主要包括:职业名称、工作活动和程序、工作条件、物理环境、社会环境和工作待遇等。

    ⑴职业名称指从事工作的名称或代号。

    ⑵工作流程和程序,指所要完成的工作任务、工作责任、使用的原材料和机器设备、工艺流程、与其他人的正式工作关系、接受监督已经进行监督的性质和内容。

    ⑶工作条件和物理环境,指工作地点的温度、光线、湿度、噪声、毒物、安全条件、地理位置、室内或室外等。

    ⑷社会环境,指工作群体中的人数,完成工作所要求的人际交往的数量和程度、各部分之间的关系、工作点内外的文化设施、社会习俗等。

    ⑸工作待遇,指工作时数、工资结构、支付工资的方法、福利待遇、该工作在组织中的正式位置、晋升的机会、工作的季节性、进修的机会等。

    2、工作要求

    主要用来说明任职者必须具备的一般要求、生理要求和心理要求。主要包括年龄、性别、学历、工作经验等一般要求,健康状况、体力、运动灵活性、感官灵敏度等生理要求,以及观察、记忆、理解、创造性、计算、语言表达、性格、气质、兴趣爱好、态度、事业心、合作性、决策、领导能力和特殊能力等心理要求。

    二、工作分析的方法

    1.访谈法和问卷法 

    工作分析中最常用的是访谈法和问卷法。在工作分析时,先查阅和整理有关工作职责的现有资料,大致了解工作情况后,再访问担任这些工作的人员,一起讨论工作的特点和要求。

    在访谈的基础上,可以运用问卷表和职责核对表,让职工和管理人员在工作任务清单中找出与自己工作有关的项目,并对各种工作特征的重要性和频次(经常性)打分评级。

    2.观察法与参与法 

    观察法是对职工的工作过程进行观察,记录工作行为的各方面特点;同时,了解工作中所使用的工具、设备,工作程序、工作环境和体力消耗。参与法通过直接参与某项工作,从而细致、深入地体验、了解和分析工作的特征与要求。

    3.关键事件法

    关键事件法就是一种常用的分析方法。该种方法要求管理人员、职工已经其他熟悉工作职务的人,记录工作行为中的“关键事件”——使得工作成功或者失败的行为特征或事件。在大量收集这些关键事件后,对它们做出分类,并总结出工作的关键特征和行为要求。关键事件法既能获得有关职务的静态信息,也可以了解职务的动态特点。

    4.工作日志法 

    工作日志法通常由在职员工填写,让职工在工作日志中系统记录每天的工作活动,该方法可以获取其他方法注意不到的细节和感受。

    5.技术会议法  

    技术会议法就是召集管理人员、技术人员举行会议,讨论工作特征与要求。

    6.利用资料法  

    利用资料分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从各种一般资料中,直接收集对特殊环境有用的信息;另一种情况是基于现有资料做出判断,即从相似性质的工作及其对员工个性和能力的要求中,经过分析,确认与要分析的工作相似的要求,以达到工作分析的目的。

    三、工作分析的程序

    工作分析是一个全面的评价过程,一般分为四个阶段:准备阶段、工作定向分析阶段、人员定向分析阶段、分析汇总阶段

    1.准备阶段  

    该阶段主要是根据工作分析的目的和各种限定条件,制订工作分析计划,确定工作分析对象,熟悉环境和工作过程,向有关人员宣传、解释,并把劳动者的整个生产过程分解成若干工作元素和环节。

    2.工作定向阶段  

    该阶段主要是通过观察、调查、问卷等手段确定某一职业所包括的工作性质和特点,包括工作任务、环境条件、设备、工具、操作特点、工作的难度、训练时间、紧张状况、安全要求、脑力体力要求、身体姿式等方面的特性。

    3.人员定向分析阶段  

    该阶段主要是确定担任该职业的人员应当具备的基本条件,包括责任要求、知识水平要求、创造性的要求、灵活性的要求、体力、体质要求、训练条件的要求、经历要求等。

    4.分析汇总阶段  

    该阶段是对有关工作性质、人员特征与要求的调查结果进行深入分析和全面总结。

    四、工作分析的结果

    常用的工作分析结果表示法有两类,一类以“工作说明书”或“工作规范表”的形式呈现,其内容包括工作性质和人员特征两个方面,另一类称为心理图示法,其内容侧重于详细分呢系任职者的具体特征。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