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需要、动机与安全

2015-3-21 13:10|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10173| 评论: 0

   一、需要及其特征

    1、需要

    根据其起源分:自然性需要、社会性需要;

    根据需要的对象分:物质的需要、精神的需要。

    2、需要的特征

    (1)客观现实性  即人的需要是在一定的自然条件或社会条件下产生的。

    (2)主观差异性  需要是主观的,具有丰富多样性和个别差异性。

    (3)动力发展性 人的需要是不断变化发展的动态结构。

    (4)整体关联性  人的需要结构中的诸要素是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整体。

    二、需要层次理论

    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Abraham Maslow)于20世纪40年代提出。需要有等级层次,一个层次的需要获得持续的和实质性的满足后才能够去处理下一层次的需要。

    1、生理的需要

    2、安全的需要

    3、归属与爱的需要

    4、尊严的需要

    5、自我实现

    

    图1

    三、需要层次理论的启示

    1、人的需要有一个从低级向高级发展的过程。

    2、人在每一时期都有一定的需要占主导地位。

    3、在一个成年人的身上,各种需要往往是交混在一起的,很难用单一的需要来解释他的某种行为。

    4、较低层次的需要未获满足,会干扰高层次需要的出现。

    5、较高层次的需要虽不迫切,但却是人生中更为看重的。

    四、需要与安全

    1、安全需要是人的基本需要之一  

    2、低层次的需要和安全当低层次的需要没有满足时,人仍会顾及安全,会对关联着的其他层次的需要活动有所干扰。

    3、高层次的需要和安全高层次的需要满足更能激发起人的进取心,更能使人自豪和快乐。反之就会给人以严重的打击。

    五、动机及其特征

    1、动机的内涵及功能

    动机是发动和维持活动的个性倾向性。它的主要功能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1)引发功能 ——它对活动起启动作用,是引起活动的原动力。

    (2)指引功能 ——动机使行动具有一定方向。

    (3)激励功能 ——动机对行动起维持和加强作用,强化活动达到的目的。

    2、影响动机的因素

    (1)嗜好与兴趣。

    (2)价值观。

    (3)抱负水准,它指一种想将自己的工作做到某种质量标准的心理需求,它决定行为达到的程度。

    个人抱负水准的影响因素:

    1)个人的成就动机。

    2)过去的成败经验、个人的能力及判断力。

    3)第三者的影响。

    六、动机与安全

    美国心理学家耶克斯和多德森的耶克斯—多德森定律:

    在一般情况下,动机愈强烈,工作积极性愈高,潜能发挥的愈好,取得的效率也愈大;与此相反,动机的强度愈低,效率也愈差。因此,工作效率是随着动机的增强而提高的。然而,心理学家耶基斯和多德森的研究证实,动机强度与工作效率之间并不是线性关系,而是倒u形的曲线关系。具体体现在:动机处于适宜强度时,工作效率最佳;动机强度过低时,缺乏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工作效率不可能提高;动机强度超过顶峰时,工作效率会随强度增加而不断下降,因为过强的动机使个体处于过度焦虑和紧张的心理状态,干扰记忆、思维等心理过程的正常活动。

    总体而言,动机越强,效果越好。对具体活动,动机强度与工作效率之间是一种倒U形曲线关系,如图2。中等强度的动机最有利于任务的完成。

    

    图2

    人的各种行为都是由动机直接引发。建立起安全生产的良好动机,才能更好的保证安全。  同时,动机要适中。

看过《需要、动机与安全》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