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认知心理与安全

2015-3-21 13:06|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9073| 评论: 0

    一、认知心理概述

    认知心理:是人在认识活动中所体现出来的心理现象或心理活动。

    人的认知过程是由一连串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阶段或环节构成的,其中包括感觉、知觉、记忆、思维、想象等。

    二、感觉、知觉与安全

    1、感觉与知觉的定义

    (1)感觉:是脑对客观事物个别属性的反映。

    1)个别属性:指客观事物最简单的物理属性(颜色、形状、大小等)和化学属性(味道等)以及有机体最简单的生理变化(痛等)

    2)感觉依据感觉分析器和它所反映的特写刺激物,可以分为:外部感觉和内部感觉。

    3)感觉信息的神经加工包括三个环节:

    对感受器的刺激过程、传入神经的活动、中枢神经系统特别是大脑皮质的活动,从而产生感觉经验。

    2、感觉特性与安全

    (1)对机体状况和感觉器官功能的依赖性。即一个健康的体魄是安全生产的基础。

    (2)所有感觉都与外在刺激的性质和强度有关。

    感觉阈:指能被感觉器官感受的刺激强度范围。

    感觉阈上限:能产生正常感觉的最大刺激量。

    感觉阈下限:刚能引起感觉的最小刺激量。

    (3)感觉的适应性

    指由于刺激物对感觉器的持续作用而使感受性发生变化的现象。

    适应的一般规律为持续作用的强刺激使感受性降低,持续作用的弱刺激使感受性增高。

    在变化急剧的环境中工作时就有可能出现感知错误,从而成为不安全因素。

    (4)不同感觉间具有相互作用

    对某种刺激的感受性,不仅决定于对该感受器的直接刺激,而且还与同时受刺激的其他感受器的机能状态有关。

    不同感觉之间的相互作用,是因为人体是各种感觉构成的一个有机整体,不同的器官有不同的功能,但它们相互联系,相互影响。

    一般的变化规律是:微弱的刺激能提高对同时起作用的其他刺激的感受性,而强烈的刺激则降低这种感受性。如,轻微的音乐声可提高视觉的感受性,强烈的噪音可以引起对光的感受性降低。

    (5)感觉的模糊性。

    这是因为感觉作为一种心理现象,并非由纯客观刺激所决定,而是由客观和主观的相互作用决定的。所以必要时必须借助仪器、仪表等物质手段。

    3、知觉特性和安全

    (1)知觉的选择性

    指客观事物作用于人的感官和头脑时,总是有选择地、优先地反映少数对象或对象的部分属性而对其余事物或事物的属性则反映得比较模糊的心理现象。

    被清晰地知觉到了的事物便是知觉的对象;而其他模糊知觉到的事物便是这种对象的背景。对象和背景之间的差别越大,把对象从背景中区分出来就越容易,反之就越困难。

    虽然是一幅图,但由于选择的属性不一样,导致知觉到的图形意义也发生了变化。见图3-1

    少女与老妇

    

(2)知觉的理解性

    人在感知当前事物时,总是根据以往的知识或经验来理解它们,并用词把它们标示出来,知觉的这种特性即为理解性。

    人的知识、经验、情绪状态、实践活动的任务以及心向等都会对知觉的理解性产生影响。

    一般经验而言,远处的物体更小,近处的物体更大。这样就会导致观看此图时感觉后面的人比前面的人更高大一些,其实是一样大的。

    (3)知觉的恒常性

    当知觉的条件在一定范围内发生改变时,知觉的印象仍然保持相对不变,知觉的这种特性即为知觉的恒常性。

    对对象原有的知识和经验、对环境的熟悉度等都影响着知觉的恒常性。

    它的意义在于:它保证人在瞬息万变的环境条件下,仍能感知事物的真实面貌,从而有利人适应环境。

    不同的长方形中的直线,总会被感觉是一样长。

    三、记忆与安全

    1、记忆的概念

    它是过去经验通过识记、保持、再认和回忆的方式在人脑中的反映。具体地说它是人脑对感知过的事物、思考过的问题或理论、体验过的情绪、做过的动作的反映。

    2、记忆的三个基本环节

    (1)识记

    它是记忆的第一步,是获得事物的印象并成为经验的过程。可分为有意识记和无意识记。

    (2)保持

    它是把识过的内容在头脑中储存下来的过程,它是识记在时间上的延续。

    保持的对立面——遗忘:指对识记过的事物不能(或错误地)再认和重现。

    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的记忆会发生变化。

    艾宾浩斯的遗忘曲线

    

    图2

    3、再认和重现

    (1)再认:当先前曾识记和保持过的事物再出现于面前时,人们能把它认出来,即为再认。

    (2)重现:即使先前感知或思考过的事物不在面前,甚至已隔了很长一段时间,人们仍然能把它在头脑中重现出来,这就是重现过程,也称为回忆。

    4、记忆对人的意义

    (1)是人们积累经验的基础。头脑空白,将无法进行生产。

    (2)记忆是思维的前提。只有通过记忆,才能为人脑的思维提供可以加工的材料。

    四、思维、想象与安全

    1、思维与安全

    (1)思维的定义:它是一种高级的认知活动,是个体对客观事物本质和规律的认知。

    (2)动作思维、形象思维、抽象思维。

    (3)辐合思维、发散思维

    (4)常规思维、创造思维

    (5)思维品质:是衡量思维能力优劣、强弱的标准或依据。

    1)广阔性

    2)批判性

    3)深刻性

    4)灵活性

    5)敏捷性

    6)条理性和逻辑性

    2、想象与安全

    (1)想象的定义:它是思维活动的一种特殊形式,是人脑对已有的感知形象进行加工、改造并形成新形象的心理过程。

    (2)有意想象和无意想象

    (3)想像的品质主要反映在:主动性、生动性、丰富性、现实性。

看过《认知心理与安全》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