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人在作业活动中的信息加工处理过程

2015-3-21 13:05|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12189| 评论: 0

    一、人在作业活动中的信息加工处理过程

    1、人的信息加工模型

    信息加工模型是运用信息加工过程解释认知的一种模型。它假定人的认知活动是一个由若干连续阶段构成的过程,其中每个阶段是一个对输入信息进行某些特定操作的单元,相当于发生在刺激和反应之间整个事件的一个子过程,反应则是这一系列阶段性操作的产物。

    人的信息加工过程

    

    图1

    2、信息加工处理

    在外界刺激(信息输入)----行为反应进程中,原初信息经历一定的转换,从感觉刺激变成一个被识别的现象,然后经过信息处理过程,最后转化为被执行的动作。其中的中间环节即信息处理的中间环节,具有核心意义。

    二、人的信息输出与反应时间

    1、反应时间的概念

    (1)定义:即从机体接受刺激到做出回答反应所需的要时间。

    具体地说,是从刺激呈现到人做出反应之间的时间间隔,即为从感官接受信息到发生反应的各信息加工阶段所耗费的时间总和。

    (2)分为三个阶段

    1)刺激使感受器发生兴奋,神经冲动从感受器传到大脑皮质所需要时间。

    2)中枢神经系统组织回答反应所需的时间。

    3)中枢神经系统的“指令”传到效应器并发生动作这段时间。

    (3)简单反应时间与选择反应时间

    (4)影响反应时间的因素

    不同的感觉通道

    不同的效应器官

    不同的刺激

    反应的复杂程度

    任务的复杂程度

    2、不同感觉通道的反应时间

    3、反应时间的个别差异与事故

    

    图2

看过《人在作业活动中的信息加工处理过程》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