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心理学在工业安全领域的研究与应用

2015-3-21 13:00|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6810| 评论: 0

    一、工业安全与从业人员心理因素的关系研究

    1、国外研究现状

    (1)理论研究

    1)事故致因理论:认为安全工作应用以预防为主。这方面的相关理论较多,见表1-1

    

    表1-1

    2)动态变化理论。

    扰动起源事故理论。(Benill)

    变化——失误理论。(Johnson)

    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是造成事故的表面的直接原因,如果对它们进行更一步考虑,则可以挖掘出二者背后深层次的原因。见表1-2:

    

    (2)国外研究与应用情况介绍

    1)美国的研究与应用。

    在事故发生时,人的心理素质是能否减少事故损失以及逃生的基本因素。

    诺曼于1981年提出人为失误的生理神经因素包括:在意志形成中产生的差错,含决策错误;神经网络单元错误地激励,含错误记忆、动作次序混乱、遗漏操作步骤等;活动中的神经单元被错误地触发等。

    20世纪80年代,美国联邦政府每年拨给内务部矿业局1.5亿美元的科研经费,其中一半以上支持煤矿安全和保健科研。

    2)其他国家的研究与应用情况。

    英国:疲劳研究部;工业心理研究所等。

    德国:企业设立工业心理学研究机构。

    西欧和东欧、日本:在企业开展工业心理学研究

    2、国内研究情况

    (1)劳动心理学研究:50年代,劳动心理学家进行了相关研究。

    (2)工程心理学研究:70年代后期,工程心理学取得较快的发展。

    (3)工业心理学研究:研究工业现象,设立工业实验室,发展管理心理学等。

    二、工业领域安全心理研究的现状及发展前景

    近年来,心理学在我国安全生产领域的研究获得了较大的发展,相关研究内容涉及企业管理、人才测评、运动员培训、心因性疾病及应激行为的研究等。

    1、安全心理学在我国发展有多方面的原因:一是社会生活的需要,另一方面是心理学自身发展的需要,此外,安全心理学的发展也是我国安全生产形势的需要。

    2、安全心理学的成果应用到安全管理与事故预防的活动中,可以保障员工安全、健康和安全生产服务。

    3、随着现代化建设的进行,应用领域也日趋广泛。

    总之,近年来,我国工业安全事故十分严重,而安全心理的研究和人才培养是一个薄弱环节,因此加强心理学在工业安全方面的研究与应用,不仅有很好的发展前景,而且符合社会需求。

看过《心理学在工业安全领域的研究与应用》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