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我国安全生产特点及人为事故分析

2015-3-21 12:56|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11844| 评论: 0

    一、安全生产基本形势

    近年来,我国安全事故总量过高,重特大事故呈多发、频发的趋势。如2010年5月-8月,我国煤矿领域发生的安全事故较多,如图1所示:

    

    图1

    这些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脉财产造成惨重损失,影响了构建和谐社会的历史进程。

    中国工程院的研究报告表明,我国每年因各类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在1500亿元以上。

    二、安全生产需要解决的问题

    需要解决的问题主要有几以下几种:

    1、大多数安全事故与人为因素有关。

    2、从业人员文化素质低,人才匮乏,流失现象严重。

    3、安全生产工作面临新要求。

    三、安全事故人为因素的分析

    从目前情况看,在生产活动中,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的行为较为普遍。如素质差、缺乏安全知识、自控能力不强、不懂操作程序的违章行为等等。

    可以说,从业人员的任何一种违纪行为,都是在一定的心理活动指导下产生的,而且都是心理活动的外面表现。紧张心理、侥幸心理等都是形成不安全行为而导致伤害事故的原因。

    因此,安全生产管理必须重视从业人员的心理问题。要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员工从心理上控制自己行为的能力,切实做到安全生产,减少和消除事故隐患。

看过《我国安全生产特点及人为事故分析》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