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通信系统主要性能指标

2015-3-21 21:38|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8244| 评论: 0

  评价一个通信系统性能指标有:
  (1)有效性:是指信道给定的前提下,传输一定信息量时所占用的信道资源(频带宽度和时间间隔),或者说是传输的“速度”问题;
  (2)可靠性:是指信道给定的前提下,接收信息的准确程度,也就是传输的“质量”问题。
  (3)适应性:是指环境使用条件;
  (4)标准性:是指元件的标准性、互换性;
  (5)经济性:是指成本是否低;
  (6)保密性:是指是否便于加密;
  (7)可维护性:是指使用维修是否方便。
  这些指标中,最重要的是有效性和可靠性。
  由于模拟通信系统在收发两端比较的是波形是否失真,而数字通信系统并不介意波形是否失真,而是强调传送的码元是否出错,也就是说,模拟通信系统和数字通信系统本身存在着差异,因此,对有效性和可靠性两个指标要求的具体内容也有很大的差别。因此,下面分别加以讨论。
  一、模拟通信系统的质量指标
  1.有效性:用已调波形的传输带宽来衡量。
  2.可靠性:用接收端系统输出信噪比衡量。
  信噪比定义为输出信号功率与噪声功率的比值。
  模拟通信系统的输出信噪比越高,通信质量越好。公共电话系统要求信噪比大于40dB,电视节目要求信噪比在40~60dB。
  二、数字通信系统的质量指标
  1.有效性:数字通信系统的有效性可以用传输速率和频带利用率来衡量。
  (1)码元速率(传码率)RB
  定义:单位时间传送码元的数目。(单位为波特(Baud),简记为B)。例如,某数字通信系统每秒内传送2400个码元,则该系统的传码率为2400B。
  虽然数字信号有二进制和多进制的区分,但传码率与信号的进制无关,只与码元宽度T有关,根据传码率的定义,有(波特) (1)  (2)信息速率(传信率)Rb
  定义:单位时间内传递的平均信息量。(单位为比特/秒,简记bit/s或bps)
  传信率与传码率之间的关系为(1.5.2)  其中M为进制数  对于二进制数字信号的传码率和传信率是相等的,即  但单位不同,例如二进制数字信号的传码率为1200波特,则传信率为1200bit/s。
  (3)频带利用率
  在比较不同通信系统的有效性时,不能单看它们的传输速率,还应考虑所占用的频带宽度,因为两个传输速率相等的系统其传输效率并不一定相同。真正衡量数字通信系统的有效性的指标是频带利用率,它定义为单位带宽内的传输速率,即
(3)或(4)
  其中B为系统带宽。
  2.可靠性
  数字通信系统的可靠性用差错率来衡量。差错率有误码率和误信率两种表现形式。
  (1)误码率
  误码率是指错误接收的码元数与传输的总码元数的比值,即(5)
  (2)误信率
  误信率 ,又称误比特率,是指错误接收的比特数与传输的总比特数之比,即(6)
  二进制数字通信系统中,有(1.5.7)

看过《通信系统主要性能指标》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