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通信系统和通信网

2015-3-21 18:25|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6050| 评论: 0

  通信技术实际上就是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的技术。通信系统是指点对点通信所需的全部设施,而通信网是由许多通信系统组成的多点之间能相互通信的全部设施。
  1、通信系统模型
  最基本的点对点单向通信系统模型如图1所示。


图1 通信系统的一般模型
  各部分功能:
  1.信息源(信源)
  产生各种可能的消息,并把各种消息转换成原始电信号,也称之为基带信号。
  电话机的话筒、电视摄像机属于典型的模拟信源,输出的是模拟信号;
  电传机、计算机等各种数字终端设备属于典型的数字信源,输出的是数字信号。
  2.发送设备
  基本功能是将信源和信道匹配起来,即将信源产生的消息信号变换成适合在信道中传输的信号。在需要频谱搬移的场合,调制是最常见的变换方式。对数字通信系统来说,发送设备常常又可分为信源编码与信道编码。
  3.信道
  是指传输信号的物理媒质。
  可分为有线信道和无线信道。
  有线信道:可以是架空明线、电缆或光纤。
  无线信道:信道可以是大气(自由空间)。
  媒质的固有特性及引入的干扰与噪声直接关系到通信的质量。根据研究对象的不同,需要对实际的物理媒质建立不同的数学模型,以反映传输媒质对信号的影响。
  4.接收设备
  基本功能是完成发送设备的反变换,即进行解调、信道解码、信源解码等。它的任务是从带有干扰的接收信号中正确恢复出原始的基带信号来。
  对于多路复用信号,接收设备还包括解复用、实现正确分路的功能。
  5.受信者(信宿)
  是传输信息的归宿点,其作用是将复原的原始电信号转换成相应的消息。
  6.噪声源
  噪声的来源是多样的,它可分为内部噪声和外部噪声,而且外部噪声往往是从信道引入的,因此,为了分析方便,把噪声源视为各处噪声的集中表现而抽象加入到信道。
  图1所示的通信系统是点对点的单向通信系统。实际的通信系统多为点对点的双向通信系统。此时,图1所示的通信系统在收发两端都有信源和信宿、发送设备和接收设备,并且信道是双向的。
  2、通信网模型
  当多点之间相互通信时,就需用交换设备将这些通信系统连接,组成通信网。


图2 通信网模型
  图2为通信网示意图,其中T为终端,圆圈所示为具有转接设备的交换局,两个交换局之间是信道。一个终端只要和通信网中一个交换局连接,就可以和通信网中连接的任何一个终端相互通信。由此可见,通信网中除了通信系统的所有设备外,尚需转接设备,也就是说,信息传输及交换构成了整个通信网。

看过《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