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模拟通信与数字通信

2016-9-7 08:46|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15764| 评论: 0

  通信系统所传输的信息是多种多样的,但是,就其特性来说,都可以把他们分为两类:连续消息和离散消息。连续消息是指其状态为连续变化型的消息,如强弱连续变化的语音和音乐、亮度连续变化的图像等。离散消息是指其状态为可数型或离散型的消息,如符号、文字和数据等。现在人们又常把连续消息称为模拟消息,把离散消息称为数字消息。根据信道中传输的是模拟信号还是数字信号,通信分为模拟通信和数字通信两大类。目前,无论是模拟通信还是数字通信,都已取得了广泛应用。
  虽然电信始于19世纪30年代的电报通信(为数字通信),但是,由于技术和器件等原因,近一百多年来发展最快的却是模拟通信,并且长期占据统治地位。不过,从本世纪中叶以后,由于晶体管和集成电路的出现,大大促进了数字电路的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数字电路的发展突飞猛进,目前已出现了数字通信取代模拟通信的趋势。这是因为,与模拟通信相比,数字通信更能适应于对通信技术越来越高的要求,其主要优点有:
(1) 数字信号传输时抗干扰能力强。
(2) 数字信号传输的可靠性高。
(3) 数字信号便于现代计算机技术进行处理、加工、存储和交换,从而提高了信息传输的灵活性。
(4) 数字信号便于加密,适合保密通信的要求。
(5) 数字通信系统中的元器件、部件易于集成化和大规模生产,其性能一直性好且成本低。
   由于模拟信号和数字信号之间可以互相变换,因此,增加适当的变换设备,数字通信系统可以用来传输模拟信息,模拟通信系统也可以用来传输数字信息。  

看过《模拟通信与数字通信》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