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SDH的基本概念

2015-3-31 07:43|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20997| 评论: 0

  1.SDH的概念
  SDH网是由一些SDH的网络单元(NE)组成的,在光纤上进行同步信息传输、复用、分插和交叉连接的网络(SDH网中不含交换设备,它只是交换局之间的传输手段)。
  SDH网的概念中包含以下几个要点:
  (1)SDH网有全世界统一的网络节点接口(NNI),从而简化了信号的互通以及信号的传输、复用、交叉连接等过程。
  (2)SDH网有一套标准化的信息结构等级,称为同步传递模块,并具有一种块状帧结构,允许安排丰富的开销比特(即比特流中除去信息净负荷后的剩余部分)用于网络的OAM。
  (3)SDH网有一套特殊的复用结构,允许现存准同步数字体系(PDH)、同步数字体系和B-ISDN的信号都能纳入其帧结构中传输,即具有兼容性和广泛的适应性。
  (4)SDH网大量采用软件进行网络配置和控制,增加新功能和新特性非常方便,适合将来不断发展的需要。
  (5)SDH网有标准的光接口,即允许不同厂家的设备在光路上互通。
  (6)SDH网的基本网络单元有终端复用器(TM)、分插复用器(ADM)、再生中继器(REG)和同步数字交叉连接设备(SDXC)等。
  2.SDH的优缺点
  (1)SDH的优点
  SDH与PDH相比,其优点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①有全世界统一的数字信号速率和帧结构标准。
  ②采用同步复用方式和灵活的复用映射结构,净负荷与网络是同步的。
  ③SDH帧结构中安排了丰富的开销比特(约占信号的5%),因而使得0AM能力大大加强。
  ④有标准的光接口。
  ⑤SDH与现有的PDH网络完全兼容。
  ⑥SDH的信号结构的设计考虑了网络传输和交换的最佳性。以字节为单位复用与信息单元相一致。
  上述SDH的优点中最核心的有三条,即同步复用、标准光接口和强大的网络管理能力。
  (2)SDH的缺点
  SDH的缺点主要有:
  ①SDH的频带利用率不如传统的PDH系统;
  ②采用指针调整技术会使时钟产生较大的抖动,造成传输损伤;
  ③大规模使用软件控制和将业务量集中在少数几个高速链路和交叉节点上,这些关键部位出现问题可能导致网络的重大故障,甚至造成全网瘫痪;
  ④SDH与PDH互连时(在从PDH到SDH的过渡时期,会形成多个SDH“同步岛”经由PDH互连的局面),由于指针调整产生的相位跃变使经过多次SDH/PDH变换的信号在低频抖动和漂移上比纯粹的PDH或SDH信号更严重。
上一篇:PDH的弱点下一篇:SDH的速率体系 收藏

看过《SDH的基本概念》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