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数字复接的基本概念

2015-3-31 07:40|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26948| 评论: 0

  1.准同步数字体系(PDH)
  国际上主要有两大系列的准同步数字体系。
  2 .PCM复用和数字复接
  扩大数字通信容量,形成二以上的高次群的方法通常有两种:PCM复用和数字复接。
  (1)PCM复用
  所谓PCM复用就是直接将多路信号编码复用。即将多路模拟话音信号按125μs的周期分别进行抽样,然后合在一起统一编码形成多路数字信号。
  二次群的形成假如采用PCM复用,编码速度是一次群的四倍。而编码速度越快,对编码器的元件精度要求越高,不易实现。所以,高次群的形成一般不采用PCM复用,而采用数字复接的方法。
  (2)数字复接
  数字复接是将几个低次群在时间的空隙上迭加合成高次群。
  3.数字复接的实现
  数字复接的实现主要有两种方法:按位复接和按字复接。
  (1)按位复接
  按位复接是每次复接各低次群(也称为支路)的一位码形成高次群。
  按位复接要求复接电路存储容量小,简单易行,准同步数字体系(PDH)大多采用它。但这种方法破坏了一个字节的完整性,不利于以字节(即码字)为单位的信号的处理和交换。
  (2)按字复接
  按字复接是每次复接各低次群(支路)的一个码字形成高次群。
  按字复接要求有较大的存储容量,但保证了一个码字的完整性,有利于以字节为单位的信号的处理和交换。同步数字体系(SDH)大多采用这种方法。
  4.数字复接的同步
  数字复接要解决两个问题:同步和复接。数字复接的同步指的是被复接的几个低次群的数码率相同。
  如果各低次群的数码率不同,复接时会产生重叠和错位。
  5.数字复接的方法及系统构成
  (1)数字复接的方法
  数字复接的方法实际也就是数字复接同步的方法,有同步复接和异步复接两种。
  同步复接是用一个高稳定的主时钟来控制被复接的几个低次群,使这几个低次群的数码率(简称码速)统一在主时钟的频率上(这样就使几个低次群系统达到同步的目的),可直接复接。
  同步复接方法的缺点是一旦主时钟发生故障时,相关的通信系统将全部中断,所以它只限于局部地区使用。
  异步复接是各低次群各自使用自己的时钟,由于各低次群的时钟频率不一定相等,使得各低次群的数码率不完全相同(这是不同步的),因而先要进行码速调整,使各低次群获得同步,再复接。
  PDH大多采用异步复接。
  (2)数字复接系统的构成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