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语声信号数字化编码的分类

2015-3-21 21:09|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5969| 评论: 0

  根据语声信号的特点及数字化编码的实现方法,语声信号的数字化编码可划分为三大类型。
  波形编码:是对信号波形进行的编码,前述PCM方式即为波形编码的一种。这种编码具有较高的重建信号质量。波形编码的概念就是在发送端根据语声信号波形的特点,把语声信号变换为数字信号,而在接收端经解码再恢复发送端原语声的波形。
  参量编码:是提取语声信号的一些特征参量,对其进行的编码。它主要是跟踪波形产生的过程,传送反映波形产生的主要变化参量,在接收端利用这些参量根据语声产生过程的机理恢复语声。这种编码的特点是编码速率低,但语声质量要低于波形编码。
  混合编码:介于波形编码与参量编码之间的一种编码,即在参量编码的基础上,引入了一定的波形编码的特征,以达到改善语声信号自然度的目的。
  在语声信号数字化编码中混合编码和参量编码都是属于语声信号压缩编码。

看过《语声信号数字化编码的分类》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