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数字通信的特点

2015-3-21 21:07|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9565| 评论: 0

  1. 抗干扰能力强,无噪声积累
  在数字通信中,由于数字信号的幅度值为有限个数的离散值(通常取两个幅值),在传输过程中受到噪声干扰虽然也要叠加噪声。
  但当信噪比还没有恶化到一定程度时,即在适当的距离,采用再生的方法即可消除噪声干扰,将信号再生成原发送的信号,如图1所示。
图1 两类通信方式抗干扰性能比较
  因此,数字通信方式可做到无噪声积累,故可实现长距离、高质量的传输。
  2. 便于加密处理
  数字通信的加密处理比模拟通信更容易实现。以语声数字通信为例,经过数字变换后的信号就可以用简单的数字逻辑运算进行加密处理,如图2所示,图中C为加密密码。
  如传输过程不产生差错,则解密输出的Y2应与发送端送入加密电路的Y1完全相同。
图2 数字通信加密方法示意图
  3. 利于采用时分复用实现多路通信
  数字信号本身可以很容易用离散时间信号表示,在两个离散时间之间可以插入多路离散时间信号以实现时分多路复用。
  4. 设备便于集成化、小型化
  由于数字通信系统中大部分电路都是由数字电路来实现的,微电子技术的发展可使数字通信便于用大规模和超大规模集成电路来实现。
  5. 占用频带宽
  一路数字电话频带一般为64KHz,而一路模拟电话所占频带仅为4KHz,前者是后者的16倍。然而随着信道带宽很宽的数字微波通信、卫星通信和光纤通信等系统的利用,以及数字频带压缩技术的发展,数字通信占用频带宽的问题正逐步缩小。

看过《数字通信的特点》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