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帧中继基本原理

2015-3-26 10:14|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17741| 评论: 0

    1.帧中继的概念
    帧中继(FR)技术是分组交换的升级技术,它是在OSI第二层上用筒化的方法传送和交换数据单元的一种技术,以帧为单位存储-转发。
    帧中继交换机仅完成OSI物理层和链路层核心层的功能,将流量控制、纠错控制等留给终端去完成,大大简化了节点机之间的协议,缩短了传输时延,提高了传输效率。
    2.帧中继发展的必要条件
    (1)光纤传输线路的使用
    随着光纤传输线路的大量使用,数据传输质量大大提高,光纤传输线路的误码率一般低于 。也就是说在通信链路上很少出现错码,即使偶尔出现的误码也可以由终端处理和纠正。
    (2)用户终端的智能化
    用户终端的智能化(比如计算机的使用),使终端的处理能力大大增强,从而可以把分组交换网中由交换机完成的一些功能(如流量控制、纠错等)能够交给终端去完成。
    正由于帧中继的发展具备这两个必要条件,使得帧中继交换机可以省去纠错控制等功能,从而使其操作简单,即降低了费用,又减少了时延,提高了信息传输效率,同时又能保证传输质量。
    3.帧中继技术的功能
    所谓帧中继技术的功能也就是帧中继技术的几个重要方面,包括:
    (1)帧中继技术主要用于传递数据业务。
    (2)帧中继交换机取消了X.25的第三层功能,只采用物理层和链路层的两级结构,在链路层也仅保留了核心子集部分。
    帧中继节点在链路层完成统计时分复用、帧透明传输和错误检测,但不提供发现错误后的重传操作(检测出错误帧,便将其丢弃),省去了帧编号、流量控制、应答和监视等机制。
    (3)帧中继传送数据信息所使用的传输链路是逻辑连接,而不是物理连接,在一个物理连接上可以复用多个逻辑连接。帧中继采用统计时分复用,动态分配带宽(即按需分配带宽)。
    (4)提供一套合理的带宽管理和防止阻塞的机制,用户有效地利用预先约定的带宽,并且还允许用户的突发数据占用未预定的带宽,以提高整个网络资源的利用率。
    (5)与分组交换一样,FR采用面向连接的虚电路交换技术,可以提供SVC业务和PVC业务。目前世界上已建成的帧中继网络大多只提供PVC业务,对SVC业务的研究正在进行之中,将来可以提供SVC业务。
    4.帧中继的特点
    (1)高效性
    帧中继的高效性可以从几个方面反映出来:
    ●有效的带宽利用率
    ●传输速率高
    ●网络时延小
    (2)经济性
    (3)可靠性
    (4)灵活性
    ● 帧中继网组建方面——灵活方便。
    ● 用户接入方面——用户可方便接入,不必担心协议的不兼容性。
    ● 帧中继所提供的业务方面——帧中继网为用户提供了灵活的业务。
    (5)长远性
    5.帧中继的适用场合
    帧中继技术适用以下3种情况:
    (1)当用户需要数据通信,其带宽要求为64kbit/s——2Mbit/s,而参与通信的各方面多于两个的时候,使用帧中继是一种较好的解决方案。
    (2)通信距离较长时,应优选帧中继。因为帧中继的高效性使用户可以享有较好的经济性。
    (3)当数据业务量为突发性时,由于帧中继具有动态分配带宽的功能,选用帧中继可以有效地处理突发数据。
    6. 帧中继技术与分组交换的比较
    帧中继与分组交换在几个主要方面的比较列于表6-2.

看过《帧中继基本原理》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