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分组交换的优缺点

2015-3-26 09:53|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95440| 评论: 0

    1.分组交换的优点
    分组交换方式的主要优点是:
    (1)传输质量高
    分组交换机具有差错控制、流量控制等功能,可实现逐段链路的差错控制(差错校验和重发),而且对于分组型终端,在用户线部分也可以同样进行差错控制。所以,分组在网内传输中 的差错率大大降低,传输质量明显提高。
    (2)可靠性高
    在电路交换方式中,一次呼叫的通信电路固定不变,而分组交换方式则不同,报文中的每个分组可以自由选择传输途径。由于分组交换机至少与另外两个交换机相连接。当网中发生故障时,分组仍能自动选择一条避开故障地点的迂回路由传输,不会造成通信中断。
    (3)为不同种类的终端相互通信提供方便
    分组交换网进行存储一转发交换工作,并以X.25建议的规程向用户提供统一的接口,从而能够实现不同速率、码型和传输控制规程终端间的互通,同时也为异种计算机互通提供方便。
    (4)能满足通信实时性要求
    信息的传输时延较小,而且变化范围不大,能够较好地适应会话型通信的实时性要求。
    (5)可实现分组多路通信
    由于每个分组都含有控制信息,所以,分组型终端尽管和分组交换机只有一条用户线相连,但可以同时和多个用户终端进行通信。这是公用电话网和用户电报网等现有的公用网以及电路交换公用数据网所不能实现的。
    (6)经济性好
    在网内传输、交换的是一个个被规范化了的分组,这样可简化交换处理,不要求交换机具有很大的存储容量,降低了网内设各的费用。此外,由于进行分组多路通信,可大大提高通信电路的利用率,并且在中继线上以高速传输信息,而且只有在有用户信息的情况下使用中继线,因而降低了通信电路的使用费用。
    2.分组交换的缺点
    (1)由于传输分组时需要交换机有一定的开销,使网络附加的传输信息较多,对长报文通信的传输效率比较低。
    为了保证分组能按正确的路由安全准确地到达终点,要给每个数据分组加上控制信息(分组头),除此之外还要设计若干不含数据信息的控制分组,用来实现数据通路的建立、保持和拆除,并进行差错控制和数据流量控制等。可见,在交换网内除了用户数据传输外,还有许多辅助信息在网内流动,对于较长的报文来说,分组交换的传输效率不如电路交换和报文交换的高。
    (2)要求交换机有较高的处理能力。分组交换机要对各种类型的分组进行分析处理,为分组在网中的传输提供路由,并在必要时自动进行路由调整,为用户提供速率、代码和规程的变换,为网络的维护管理提供必要的信息等,因而要求具有较高处理能力的交换机,故大型分组交换网的投资较大。

看过《分组交换的优缺点》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