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基带数据传输系统及其应用

2015-3-24 09:12|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12923| 评论: 0

    1.基带数据传输系统
    基带传输系统构成框图

    图 基带数据传输系统构成框图
    用户数据终端送出的数据序列通过接口电路进入该系统。如果输入数据信号是二电平的并采用二电平传输时,就可以直接进行波形形成;如果输入数据信号是二电平的但采用多电平传输时,则要先经多电平变换,然后再进行波形形成。图中串/并变换、码变换和多电平变换就是用来完成二电平/多电平变换的。
    在前面讨论中,形成滤波器的特性是用冲激脉冲响应来设计的,但实际数据终端输出数据序列的码持续时间不可能是无限小,因而需要一种称为网孔均衡器的部件来校正幅频特性。一般网孔均衡器的幅频特性是信号码元波形频谱函数的倒数,即呈 形状。
    发、收滤波器除限制信号的频带以外,主要功能是形成所要求的波形。发、收滤波器应根据奈氏准则的要求来设计,而且发、收滤波器应按最佳分配要求设计。
    线路放大器是给出适当的发送电平,以保证接收端有足够的信噪比,输出电路包括可变衰减器、匹配变量器等,以使之与信道匹配。整个发送系统由时钟系统控制进行。
    在接收端,输入电路与发端输出电路相对应。自动增益控制电路的增益能自动变化,以跟踪接收信号电平的起伏,使判决器输入电平保持稳定。
    时域均衡器用来克服传输波形失真所造成的符号问干扰,一般采用自适应时域均衡。根据这类均衡器的要求,其接收信号的眼图不能完全闭合,为此,通常在自适应均衡器前加一个简单的固定群时延均衡器。
    经过均衡后的接收波形,消除了取样点的符号间干扰,送入取样判决电路进行判决和码形成,并经接口电路送到收方的数据终端。
    接收端定时系统完成定时信号的提取、形成和分配,以控制整个接收机的工作。
    2.系统应用连接及主要工作参数
    基带传输系统,也称基带调制解调器,常见的功能是用于DTE设备点对点的连机通信,其应用连接方式下图所示。
    
    目前基带传输系统广泛用于较高速率的数据终端设备DTE接入数字数据网DDN,以构成点对点的连机通信系统。

看过《基带数据传输系统及其应用》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