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微型计算机的硬件系统

2015-4-12 07:58|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22041| 评论: 0

现在流行的微型计算机,其基本结构都是由主机、键盘和显示器构成。计算机的主机包含有系统主板、硬盘驱动器、CD-ROM驱动器、电源、显示器适配器(显示卡)等。为了能综合处理多媒体信息,通常还需要音频、视频处理设备、各种媒体输入/输出设备等,例如摄像机、话筒、录音机、扫描仪、视频卡、声卡、通信卡、操纵杆、触摸屏等。

一、主板

主板又称为系统板、母板,是安装在机箱内的一块集成电路板,是微型机中各种设备的连接载体。是PC机的主要核心部件之一,其档次的高低决定了CPU性能是否能够充分发挥。

图1所示为计算机主板。

图1 计算机主板

二、中央处理器CPU

运算器和控制器集成在一起称为中央处理器,简称CPU(Central Processing Units)。在微机中,运算器和控制器被集成在一块芯片上,构成微处理器。如图2所示。

图2 微处理器

CPU是计算机运行的核心,是计算机的中枢神经,系统的所有计算、比较和判断都是在CPU内完成的。微型计算机一般采用通用CPU,最具代表性的产品是美国Intel公司的微处理器系列,其型号先后有4004、4040、8080、8085、8088、8086、80286、80386、80486、Pentium(奔腾)系列、Celeron(赛扬)系列、Itanium(安腾)系列、Xeon(至强)系列、Banias(迅驰)系列、Core(酷睿)系列等产品,功能越来越强,工作速度越来越快,内部结构越来越复杂,从每秒钟完成几十万次基本运算发展到上亿次,每个微处理器包含的半导体电路元件也从2 300个发展到数千万个,Pentium4微处理器已集成了4200万个晶体管。

另外,AMD、Cyrix、IBM、Apple、Motorola等也是著名的微处理器产品的生产公司。


1234下一页

看过《微型计算机的硬件系统》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常用计算机控制系统
  • 计算机控制系统的基本工作原理
  • PC6313采集卡的使用
  • PC-6313 采集卡性能参数及安装使用注意事项
  • D/A转换器工作原理与性能指标
  • 模拟量输出通道的任务、组成及基本构成形式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