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计算机控制系统中模拟量输出

2015-4-3 06:51|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10828| 评论: 0

  在计算机控制系统中,有些被控对象或执行机构需要模拟量信号输入,这就要求计算机把计算好的数字控制量转换为模拟量信号输出出去。从数字量到模拟量的转换,一般采用集成D/A转换器实现。设计D/A转换电路时,应综合考虑转换精度、转换速度、接口设计的方便性以及价格等因素,选择合适的D/A转换器。由于D/A转换器的种类繁多,不同种类的D/A转换器的具体使用方法也不尽相同。
  1.多通道D/A转换系统设计
  实现多路的模拟量信号输出,一般有以下两种方案。
  第一种方案是为每一个通道设置一个独立的D/A转换器。这种方案的优点是转换速度快、精度高、工作可靠,即使某一通道出现故障也不会影响其他通道的工作,相应软件的编制也比较简单。但是,如果模拟量信号输出通道较多,就会使系统造价增加很多,尤其是采用高精度的D/A转换器时,这一问题尤为严重。
  第二种方案是多通道复用一个D/A转换器,并辅以多路模拟开关和采样保持放大器来实现,如图1所示。此方案适用于输出通道不多且对速度要求不高的场合。
  
           图1 多路复用方式D/A转换原理
  2.模拟量输出的光电隔离
  在工业现场应用中,为了消除公共地线带来的干扰,提高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应采用光电隔离措施来隔离计算机控制系统与现场被控设备。模拟量信号输出的光电隔离,一般在计算机与D/A转换器之间的数字接口部分进行,其原理见图2。注意对模拟开关的通道选择控制部分也应采取光电隔离措施。
     
         图2 带光电隔离的多通道复用方式D/A转换原理

看过《计算机控制系统中模拟量输出》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常用计算机控制系统
  • 计算机控制系统的基本工作原理
  • PC6313采集卡的使用
  • PC-6313 采集卡性能参数及安装使用注意事项
  • D/A转换器工作原理与性能指标
  • 模拟量输出通道的任务、组成及基本构成形式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