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什么是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网络的定义

2016-9-7 08:47|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17881| 评论: 0

  计算机网络技术是计算机技术与通信技术的结合,是智能建筑的核心技术。涉及通信网络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和楼宇设备自动化系统,延伸到建筑的各个楼层及角落。计算机网络系统已成为智能建筑的重要设施之一。
  计算机网络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个庞大的体系。按照地理覆盖范围,可以分为局域网和广域网;按照网络的拓扑结构,又可以分为总线型、星型、环型、双环型和无规则型等;按照协议类型,还可以分为TCP/IP、SPX/IPX、Appletalk、SNA等等。用于办公自动化系统实现大厦内部通信时,例如公司在日常运作中各部门内部或部门之间极度频繁的文件传输、远程打印等工作都要求计算机网络能够提供畅通无阻、高效可靠的通信服务,采用短距离高速度的局域网就是必然的选择;用于建筑物与外部世界的联系,如远程登录、因特网接入等,利用现成的广域网就很合适;用于楼宇设备自动化系统,可以使用工业控制网络。为了更好地理解智能建筑中的网络结构与作用,以便得心应手地使用,了解计算机网络的基本知识是很有必要的。
  计算机网络是通过通信设备将地理上分散的多个计算机系统连接起来,按照协议互相通信,达到信息交换、资源共享、可互操作和协作处理的系统。
从定义中不难看出计算机网络有以下一些特点:
(1)计算机网络是多个计算机系统互连而成的一个群体,这些系统在地理上是分散的,小到一间办公室就可容纳,如局域网;大到遍布一个国家甚至全球,如因特网。
(2)进行通信的每台主机都是独立工作的,他们需要遵循共同的网络协议,才能协同工作。
(3)系统互连需要通过各种有线、无线或卫星等通信线路及相关设备组成的通信设施实现。
(3) 系统通过相互通信,进行信息交换、资源共享、互操作及协作处理。

看过《什么是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网络的定义》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如何识别网线的真假?
  • 网桥都是点对点传输吗?网桥传输方式
  • 家庭装修网线设计走线
  • 网线水晶头直通线和交叉线的接法图解
  • 计算机网络的组成部分
  • 网络协议与网络体系结构
热点文章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