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总线形拓扑结构

2016-2-22 20:38|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10860| 评论: 0

拓扑,即Topology,是将各种物体的位置表示成抽象位置。只将讨论范围内的事物之间的相互关系通过图表示出来。网络的拓扑结构研究包括传输媒体互联各种设备的物理布局,入网计算机数据传输控制,即介质访问控制。常见的网络拓扑结构有总线形、星形、网形和环形。

首先介绍总线形拓扑结构。总线形是网络中有一条公共的线路,称之为总线,入网的计算机都与总线连接,入网的计算机称作工作站。连接总线的计算机都可以将信息发送到总线;也可以从总线上接收信息。

总线形网络早期使用同轴电缆,后来逐渐用双绞线代替。总线形网络的优点包括连接容易,扩展方便,网络的容错性好,容错性是指存在某些故障,而系统可以继续工作的能力。

总线形的缺点是介质访问控制方式很复杂。总线形的介质访问控制使用CSMA/CD,即带冲突检测的载波监听多路访问。这是由总线的工作方式决定的,由于总线的公共性,在多个计算机同时发送数据时,会产生冲突碰撞,导致数据传输失败

CSMA/CD是每个工作站在发送数据之前 首先检测总线是否空闲,如果空闲,就发送数据;如果忙碌,则随机等待一段时间继续检测。在传输下一个数据包之前,还要重新检测。把这一特点归结为:“先听后说”“边听边说”。 

上一篇:局域网通信设备下一篇:CSMA/CD 收藏

看过《总线形拓扑结构》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如何识别网线的真假?
  • 网桥都是点对点传输吗?网桥传输方式
  • 家庭装修网线设计走线
  • 网线水晶头直通线和交叉线的接法图解
  • 计算机网络的组成部分
  • 网络协议与网络体系结构
热点文章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