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计算机网络的定义和分类

2016-2-17 17:05|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10929| 评论: 0

   在生活中,人们和网络世界密不可分,那么大家有没有想过,什么是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网络又是怎样工作呢?计算机网络,是用通信线路和通信设备将分布在不同地点的具有独立功能的多个计算机系统互相连接起来,在网络软件的支持下实现彼此之间的数据通信和资源共享的系统。


在这个定义中,以下几个要点需要关注:

1)通信线路和通信设备,是网络世界的物理载体,在计算机网络中使用的线路和设备,将在第三章中详细介绍;

2)网络软件,同计算机系统相似,需要网络软件支持,才能发挥计算机网络的功能,重点介绍的是网络协议;

3)数据通信和资源共享,这是使用计算机网络的目的。

接下来,介绍关于计算机网络的另一种描述,把分布在不同地理位置上的具有独立功能的多台计算机、终端及其附属设备在物理上互连,按照网络协议相互通信,以共享硬件、软件和数据资源为目标的系统称作计算机网络。以上两个描述都是关于计算机网络的定义,只不过是介绍的角度有所不同,需要同学们掌握的是前一种描述。各位同学在学习研究的过程中,不要盲从与一种判断,要进行分析判断,全面了解所学的内容。

计算机网络的划分

计算机网络通常被划分为通信子网和资源子网。通信子网提供信息传输,资源子网提高共享资源。


两个子网的关系是相互依存,不可分割的。如果没有通信子网,资源子网的数据无法传输;如果没有资源子网,通信子网传输的数据是无意义的。

还有一种分类方法是按照网络的覆盖范围进行分类,分别是局域网、广域网和城域网。

局域网较小,覆盖距离可以是几百米到几千米;广域网,简写是WAN,它的覆盖范围很大,一般是国家或地区之间;城域网,简写是MAN,它的网络半径介于局域网和广域网之间。 

看过《计算机网络的定义和分类》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如何识别网线的真假?
  • 网桥都是点对点传输吗?网桥传输方式
  • 家庭装修网线设计走线
  • 网线水晶头直通线和交叉线的接法图解
  • 计算机网络的组成部分
  • 网络协议与网络体系结构
热点文章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