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红外线传输

2015-7-8 06:59|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158| 评论: 0

基本上红外线跟蓝牙同样都是无线传输,但是使用的频带不同。红外线的原理就是利用可视红光光谱之外的不可视光,就因为红外线也是光的一种,所以它也同样具有光的特性,它无法穿越不透光的物体。

并非因为我们看不到红外线,就表示它不存在,在我们生活的四周即充斥着红外线光,它可能是从电灯发出,也可能太阳光发出,使用者并不需要使用执照即可以使用红外线。例如,低速红外线(Slow IR)应用在电视遥控器上己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了,其它像是录像机、音响等遥控器也是;电视遥控器将特定的讯号编码,然后透过红外线通讯技术将编码送出(通常你可以看到遥控器的讯号灯亮了一下),而设置在电视上的红外线接收器收到编码之后,将其进行译码而得到原来的讯号;例如,电视端解得的讯号为加大音量,则译码后即进行加大音量的动作。低速红外线是指其传输速率在每秒115.2Kbits者而言,它适用于传送简短的讯息、文字或是档案。有低速红外线也有高速红外线(Fast IR),它是指传输速率在每秒1或是4Mbits者而言,其它更高传输速率则仍在发展中。对于网络解决方案而言,高速红外线可以说是其基础,包括档案传输、局域网络连结甚至是多媒体传输。

如果运用在网络上呢?红外线网络适用于例如教室的环境,或是小型、封闭的区域。对于讲究信息保全的人而言,红外线网络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因其无法穿透墙壁传输,位在建筑物之外的人将不可能直接截取到散布在建筑物内的红外线讯号。但相对地,这也构成其缺点──红外线传输极容易受到墙壁的阻碍。另一方面,红外线也是一种低成本的无线传输形式。视线红外线(Line-of-Sight)以有如雷射线般的直线形态传输数据,因为其运动是以直线前进,如果传输的路途中没有任何的障碍物,则数据的传输可以说相当快速且具有效率的,因为红外线也是光的一种,所以它前进的速度为光速。但是就像太阳光一样,红外线不能穿透墙壁或是大型物体,所以,在数据收发的两端必须相互对准(即可以看得见对方)才能进行通讯,这对行动通讯可能常常移动位置的情形而言,是非常不利的,而且容易受到下雨、下雪或是雾气的干扰。

上一篇:电磁波谱的频谱下一篇:微波传输 收藏

看过《红外线传输》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如何识别网线的真假?
  • 网桥都是点对点传输吗?网桥传输方式
  • 家庭装修网线设计走线
  • 网线水晶头直通线和交叉线的接法图解
  • 计算机网络的组成部分
  • 网络协议与网络体系结构
热点文章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