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双绞线基本原理

2015-7-8 06:48|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38067| 评论: 0

双绞线是综合布线工程中最常用的一种传输介质。

双绞线是由一对相互绝缘的金属导线绞合而成。采用这种方式,不仅可以抵御一部分来自外界的电磁波干扰,也可以降低多对绞线之间的相互干扰。把两根绝缘的导线互相绞在一起,干扰信号作用在这两根相互绞缠在一起的导线上是一致的(这个干扰信号叫做共模信号),在接收信号的差分电路中可以将共模信号消除,从而提取出有用信号(差模信号)。

任何材质的绝缘导线绞合在一起都可以叫做双绞线,同一电缆内可以是一对或一对以上双绞线,一般由两根22-26号单根铜导线相互缠绕而成,也有使用多根细小铜丝制成单根绝缘线的(这与集肤效应有关),实际使用时,双绞线是由多对双绞线一起包在一个绝缘电缆套管里的。典型的双绞线有一对的,有四对的,也有更多对双绞线放在一个电缆套管里的,这些我们称之为双绞线电缆。双绞线一个扭绞周期的长度,叫做节距,节距越小,抗干扰能力越强。

双绞线的作用是使外部干扰在两根导线上产生的噪声(在专业领域里,把无用的信号叫做噪声)相同,以便后续的差分电路提取出有用信号,差分电路是一个减法电路,两个输入端同相的信号(共模信号)相互抵消(m-n),反相的信号相当于x-(-y),得到增强。理论上,在双绞线及差分电路中m=n,x=y,那么相当于干扰信号被完全消除,有用信号加倍,但在实际运行中是有一定差异的。

看过《双绞线基本原理》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如何识别网线的真假?
  • 网桥都是点对点传输吗?网桥传输方式
  • 家庭装修网线设计走线
  • 网线水晶头直通线和交叉线的接法图解
  • 计算机网络的组成部分
  • 网络协议与网络体系结构
热点文章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