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计算机网络的硬件组成部分

2015-4-2 21:46|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2077| 评论: 0

  计算机网络从物理结构角度看可由网络硬件和网络软件两大部分组成。其中网络硬件主要由计算机系统、网络传输媒体和网络连接设备组成;网络软件主要由网络系统软件、网络协议和网络应用软件组成。

1.计算机系统

网络中的计算机通常称为主机(Host),在局域网中根据其为网络提供的功能可分为两类:服务器和客户机。

(1)服务器

服务器是整个局域网络系统的核心,它为网络用户提供服务并管理整个网络。

(2)客户机

客户机又称工作站。当一台独立的计算机连接到局域网上时,这台计算机就成为局域网的一个客户机。

2.网络传输媒体

网络传输媒体也称传输介质,是网络连接设备之间的物理通路,常用的有双绞线、光缆等。目前小型局域网中使用最普遍的网络传输媒体是双绞线,而在大型的局域网的主干线路已使用光缆。

3.网络连接设备

(1)网卡NIC(Network Interface Card)

网卡又称网络适配器或网络接口卡,是计算机连接局域网的必备网络设备。

(2)集线器(Hub)

集线器常称Hub,工作在小型局域网环境中。

(3)交换机(Switch)

交换机是一种在通信系统中完成信息交换功能的设备。

(4)路由器(Router)

路由器是一种连接多个网络或网段的网络设备,在运行多种网络协议的大型网络或异种网络之间起到连接桥梁作用。

4.操作系统

网络操作系统是具备管理网络资源的系统软件。

Windows Linux Unix

5.网络协议

常见的协议有:Microsoft的NetBEUI协议、Novell的IPX/SPX协议、TCP/IP协议等。在局域网中用得的比较多的是IPX/SPX。用户如果访问Internet需要TCP/IP协议。

看过《计算机网络的硬件组成部分》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如何识别网线的真假?
  • 网桥都是点对点传输吗?网桥传输方式
  • 家庭装修网线设计走线
  • 网线水晶头直通线和交叉线的接法图解
  • 计算机网络的组成部分
  • 网络协议与网络体系结构
热点文章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4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