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什么是电子邮件协议

2015-3-30 07:52|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9282| 评论: 0

    电子邮件(e-mail)是因特网上使用得最多的和最受用户欢迎的一种应用。
    电子邮件把邮件发送到收件人使用的邮件服务器,并放在其中的收件人邮箱中,收件人可随时上网到自己使用的邮件服务器进行读取。
    电子邮件不仅使用方便,而且还具有传递迅速和费用低廉的优点。
    现在电子邮件不仅可传送文字信息,而且还可附上声音和图像。
    电子邮件的一些标准
    发送邮件的协议:SMTP
    读取邮件的协议:POP3 和 IMAP
    MIME 在其邮件首部中说明了邮件的数据类型(如文本、声音、图像、视像等),使用 MIME 可在邮件中同时传送多种类型的数据。
    电子邮件的最主要的组成构件
    用户代理 UA :就是用户与电子邮件系统的接口,是电子邮件客户端软件。用户代理的功能:撰写、显示、处理和通信。
    邮件服务器:功能是发送和接收邮件,同时还要向发信人报告邮件传送的情况(已交付、被拒绝、丢失等)。
    邮件服务器按照客户服务器方式工作。邮件服务器需要使用发送和读取两个不同的协议。一个邮件服务器既可以作为客户,也可以作为服务器。
    电子邮件的组成
    电子邮件由信封(envelope)和内容(content)两部分组成。
    电子邮件的传输程序根据邮件信封上的信息来传送邮件。用户在从自己的邮箱中读 取邮件时才能见到邮件的内容。
    在邮件的信封上,最重要的就是收件人的地址。
    电子邮件地址的格式
    收件人邮箱名@邮箱所在主机的域名
    符号“@”读作“at”,表示“在”的意思。
    简单邮件传送协议 SMTP
    SMTP 所规定的就是在两个相互通信的 SMTP 进程之间应如何交换信息。
    由于 SMTP 使用客户服务器方式,因此负责发送邮件的 SMTP 进程就是 SMTP 客户,而负责接收邮件的 SMTP 进程就是 SMTP 服务器。
    邮件读取协议POP3 和 IMAP
    邮局协议 POP 是一个非常简单、但功能有限的邮件读取协议,现在使用的是它的第三个版本 POP3。
    POP 也使用客户服务器的工作方式。
    在接收邮件的用户 PC 机中必须运行 POP 客户程序,而在用户所连接的 ISP 的邮件服务器中则运行 POP 服务器程序。
    IMAP 协议(Internet Message Access Protocol)
    IMAP 也是按客户服务器方式工作,现在较新的是版本 4,即 IMAP4。
    用户在自己的 PC 机上就可以操纵 ISP 的邮件服务器的邮箱,就像在本地操纵一样。
    因此 IMAP 是一个联机协议。当用户 PC 机上的 IMAP 客户程序打开 IMAP 服务器的邮箱时,用户就可看到邮件的首部。若用户需要打开某个邮件,则该邮件才传到用户的计算机上。
    IMAP最大的好处就是用户可以在不同的地方使用不同的计算机随时上网阅读和处理自己的邮件。
    IMAP还允许收件人只读取邮件中的某一个部分。例如,收到了一个带有视像附件(此文件可能很大)的邮件。为了节省时间,可以先下载邮件的正文部分,待以后有时间再读取或下载这个很长的附件。
    IMAP 的缺点是如果用户没有将邮件复制到自己的 PC 机上,则邮件一直是存放在 IMAP 服务器上。因此用户需要经常与 IMAP 服务器建立连接。
通用因特网邮件扩充 MIME
    SMTP 有以下缺点:
    SMTP 不能传送可执行文件或其他的二进制对象。
    SMTP 限于传送 7 位的 ASCII 码。许多其他非英语国家的文字(如中文、俄文,甚至带重音符号的法文或德文)就无法传送。
    SMTP 服务器会拒绝超过一定长度的邮件。
    某些 SMTP 的实现并没有完全按照[RFC 821]的 SMTP 标准。
    MIME 的特点
    MIME 并没有改动 SMTP 或取代它。
    MIME 的意图是继续使用目前的[RFC 822]格式,但增加了邮件主体的结构,并定义了传送非 ASCII 码的编码规则。
上一篇:什么是Telnet协议下一篇:什么是IPv6 收藏

看过《什么是电子邮件协议》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如何识别网线的真假?
  • 网桥都是点对点传输吗?网桥传输方式
  • 家庭装修网线设计走线
  • 网线水晶头直通线和交叉线的接法图解
  • 计算机网络的组成部分
  • 网络协议与网络体系结构
热点文章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