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无线局域网协议

2015-3-29 07:53|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5875| 评论: 0

    1、802.11协议
    802.11协议是IEEE 1997年制定的一个无线局域网标准,工作在2.4GHz,主要用于解决办公室局域网和校园网中,用户与用户终端的无线接入,业务主要限于数据存取,速率最高只能达到2Mbps。由于802.11在速率和传输距离上都不能满足人们的需要,因此,IEEE小组又相继推出了802.11b和802.11a两个新标准。
    2、802.11a
    802.11a协议是在1999年制定完成的,其主要工作在5GHz的频率下,数据传输速率可以达到54Mbps,传输距离在10米~100米之间;采用了OFDM(正交频分多路复用)调制技术,可以支持语音、数据、图像的传输,不过与802.11b协议不兼容。802.11a协议凭借传输速度快,还因为使用了5GHz工作频率,所以受干扰比较少的特点,也被应用于无线局域网。但是因为价格比较昂贵,且向下不兼容,所以目前市场上并不普及。
    3、802.11b协议
    802.11b协议也是由IEEE于1999年9月批准的,工作在2.4GHz频率下,最大传输速率可以达到11Mbps,可以实现在1Mbps、2Mbps、5.5Mbps以及11Mbps之间的自动切换,采用DSSS(直接序列展频技术),理论上在室内的最大传输距离可以达到100米,室外可以达到300米。目前,也称802.11b为Wi-Fi。目前,802.11b协议凭借其价格低廉、高开放性的特点被广泛应用于无线局域网领域,是目前使用最多的无线局域网协议之一。在无线局域网中,802.11b协议主要支持Ad Hoc(点对点)和Infrastructure(基本结构)两种工作模式,前者可以在无线网卡之间实现无线连接,后者可以借助于无线AP,让所有的无线网卡与之无线连接。
    4、802.11g协议
    802.11g协议于2003年6月正式推出,它是在802.11b协议的基础上改进的协议,支持2.4GHz工作频率以及DSSS技术,并结合了802.11a协议高速的特点以及OFDM技术。这样802.11g协议即可以实现11Mbps传输速率,保持对802.11b的兼容,又可以实现54Mbps高传输速率。随着人们对无线局域网数据传输的要求,802.11g协议也已经慢慢普及到无线局域网中,和802.11b协议的产品一起占据了无线局域网市场的大部分。而且,部分加强型的802.11g产品已经步入无线百兆时代。
    5、WEP协议
    WEP协议,其全称为Wired Equivalent Protocol(有线等效协议)。它是为了保证802.11b协议数据传输的安全性而推出的安全协议,该协议可以通过对传输的数据进行加密,这样可以保证无线局域网中数据传输的安全性。在无线网络中要体现此项协议,即要在无线路由器及每个无线客户端启用WEP,并输入该密钥,这样就可以保证安全连接。
另外在实际使用中,也逐渐发现此协议的一个隐患,那就是未定义 WEP 密钥的确认和分发方法。WEP 密钥必须使用 802.11 协议之外的安全信道分发;它必须使用键盘手动为无线 AP 和无线客户端配置的文本字符串。显然,这种密钥分发系统不能很好地扩展到企业组织中,而且也不太安全。 目前,在市场上一般的无线网络产品支持64/128甚至256位WEP加密,未来还会慢慢普及WEP的改进版本——WEP2。

看过《无线局域网协议》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如何识别网线的真假?
  • 网桥都是点对点传输吗?网桥传输方式
  • 家庭装修网线设计走线
  • 网线水晶头直通线和交叉线的接法图解
  • 计算机网络的组成部分
  • 网络协议与网络体系结构
热点文章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5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